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司机一滴酒 亲人两行泪:超五成醉驾者是老司机
作者:崔晓丽  时间:2019-05-10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自2011年5月《刑法修正案(八)》实施,增设危险驾驶罪以来,醉驾入刑已八年。4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发布的醉驾调研结果显示,自2011年以来,该院共审结醉驾型危险驾驶案1900余件,该类案件总体呈上升趋势,超五成醉驾者是“老司机”。

  “老司机”更容易醉驾,半数驾龄超十年 

  调研结果显示,醉驾的司机中,以中青年为主。以2018年朝阳区法院审结的案件为例,被告人年龄在30-50岁的共160人,占比65.57%;在驾龄方面,驾龄在五年以下的占比22.5%,驾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占比26.5%,驾龄十年以上的占比51%。对于这种情况,法官解释称,“老司机”通常对驾驶技术持更为自信的心态,与新手相比谨慎程度更低,认为能够幸免事故、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更高。

  36岁的闫某,驾龄12年。今年4月12日他酒后驾车,在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鉴定,闫某当时血液酒精含量达245.3 mg/100ml,闫某负此次交通事故全部责任。随后,检察机关以危险驾驶罪对其提起公诉。在今天的庭审中,闫某表示认罪悔罪。法院综合考量之后,最终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闫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庭后,闫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我喝了半斤白酒,知道醉驾是违法行为,但还是心存侥幸,现在非常后悔。”

  无业人员酒驾占比高,专职司机醉驾危害大 

  酒驾入刑八年以来,违法成本大大提高,特别是刑事处罚对职业生涯和发展具有严重影响,对有正式职业的人群具有较大威慑力和强有力的外部约束。在朝阳区法院2018年审结的危险驾驶案件中,被告人无业或农民的占比达到了75%,一般企业职工占比17.62%,公职人员占比仅为1.64%。

  专职司机酒后驾驶的情况,也成为法院调研中的关注点。法官认为,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物流运输、网约车、代驾等行业蓬勃发展,专职司机人数日益庞大,部分新兴行业职业准入门槛较低、考核培训、日常监管缺失,以致出现了个别司机醉驾运营的情况,埋下了安全隐患。专职司机酒驾,将面临终身禁止驾驶营运车辆的惩罚。闫某某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闫某某是某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因酒后驾车运营被终身禁止驾驶营运机动车从事旅客运输等营运行业。

  建立危险驾驶行为数据库 加强外部约束 

  对于当前危险驾驶行为高发的情况,朝阳区法院根据调研情况,给出了相关建议。

  “可以设立专门的‘拒绝酒驾’宣传日,固定在每年的特定时点开展酒驾危害及法律后果的专项警示宣传。加强典型案例报道和发布,发挥真实案例的示范警示意义。”法官称,同时建立醉驾人员数据库,与保险费率、个人征信挂钩,进一步增加违法成本,强化外部约束。

  此外,法官建议,相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对出租、货运物流、网约车、代驾等企业强化监管,强制其建立完备的职业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形成行业规范,堵塞管理漏洞,促使职业司机恪尽职业操守、安全谨慎驾驶。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