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来自“副团级领导”的承诺
作者:张振华 刘丹  时间:2019-06-11  新闻来源:《方圆》杂志  【字号: | |

  

  “目前这个项目还差900万元,如果你们投资,会给予一年40%的利息及分红,你们觉得怎么样?”在2010年12月份的一场私人宴席上,声称自己是“中央警卫局副团级干部”的张健向同桌的企业老板李冉冉建议道。听闻有如此高的收益,并且有来自“中央警卫团领导”的许诺,李冉冉动心了。轻信之下,李冉冉找朋友投资了700万元,没有想到,投资到期之后,分红和利息没有收到,本金也拿不回来了,这一下李冉冉慌了神。

  今年3月25日,张健的同胞哥哥张刚被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以涉嫌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而张健本人,也早在2017年12月29日就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打电话报警并举报张健兄弟二人的正是李冉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中央警卫团领导”有什么猫腻不成?

  遇到“副团级领导” 

  李冉冉是某企业老板,2010年12月份的某一天,其在参加一次私人宴请时,结识了张健。席间,被众人簇拥的张健,端坐在贵宾席上,一身名牌,气质不凡,身边的人对他都很恭敬。在和大家的交流中,张健也有意无意地提起自己在中央警卫局工作,经常陪着中央首长全国各地地跑,到地方督导工作。

  那天,李冉冉的朋友告诉她说,张健是警卫局的副团级干部,主要负责中央领导的警卫工作,人脉广,路子硬,能力很大,是个能办大事的人。席间,张健不经意地对在座的人说起一件事,他正在帮助江苏赛博公司筹措1500万元资金,该公司承诺给予投资者一年40%的利息及分红,他已经让他的两位朋友筹集到了600万元,还差900万元。凡是出资者都可以和该公司签署投资协议,该企业拿自己的土地作为抵押,资金很安全。

  张健允诺,可以自身的职业和人格作为担保,不会有任何风险。张健对大家说,先期参与投资的朋友已经拿到了高额的回报。

  张健透露,前些日子自己曾经带着华夏银行的总监史某某去江苏盐城考察过这家公司,那里的项目他都可以掌控。为了让大家相信他的话,张健还掏出手机让在场的人看了他和史某某去盐城考察的相关报道。张健毫无破绽的表演,大媒体的头条报道,让李冉冉打消了对张健最初的怀疑。

  离开酒店之后,李冉冉就把张健的身份对她的两个朋友毛大伟、吕东风说了,两个人均表示愿意投资。2011年3月1日,李冉冉的两个朋友筹措了700万元给张健,其中毛大伟出资200万元,吕东风出资500万元 。

  张健告诉李冉冉,由于他的身份和职业比较特殊,不方便直接接受这笔投资款,他要求李冉冉和她的朋友们将这笔款项打到他的双胞胎哥哥张刚的工行账户里。然后,再由张刚将钱转到赛博公司。

  “戏精”附体 

  在和李冉冉签订的双方协议中这样写道:张健承诺到2012年6月23日之前,归还李冉冉和她的朋友的借款,并且承诺将自己名下所有房产无偿转让给李冉冉,以冲抵钱财。事实上,张健名下无任何房产,他所说的那处房产所有权是张刚的。

  时间很快到了2012年1月份,李冉冉问张健投资回报款的事。张健说,当初他承诺的回报资金已经快打到北京了。然而,一直等了两个月,没有任何回款。

  3月份,李冉冉再问,张健说,钱已经打到顺义区的农商银行了,但是,因为赛博公司被顺义区警方怀疑涉及洗钱,这笔钱就被冻结了,一共冻结了2100多万元,其中就有一笔打给李冉冉和她朋友的钱。

  张健骗李冉冉说,为了解冻这笔钱,他已经找了人民银行的领导薛某解决这个事,让李冉冉不要着急,再多给他一些时间。可是,直到6月份这笔钱仍未到账。

  无奈之下,李冉冉和朋友找到张健的哥哥张刚,讨要投资和回报款。张刚信誓旦旦地说,赛博公司的钱真的已经到他的账户上了,的确是被冻结了。张刚再次给李冉冉等人出具了还款协议,并承诺拖延期间利息照付。

  此时,李冉冉对张健兄弟俩已经没有任何信任感了,她托朋友私下了解到,薛某根本不认识张健这个人。

  7月17日,李冉冉在某咖啡厅堵到了正在会客的张健。当天,张健再次与李冉冉签署了一份新的还款协议。可是,一直到2012年9月中旬,李冉冉也没有收到一分钱。此时,再联系张健,张健直接说,你们报案吧。因为担心报案后关系闹僵,投出去的钱再也要不回来,李冉冉和她的朋友一直在和张健协调还款事宜。

  期间,张健戏精上身,频频出招。他发信息给李冉冉说,“银行开完会了,研究结果由10个工作日转为10天,这已经是最快了”。接着,又发信息说,“人民银行的薛局长说了,根据规定要延长到15个工作日,不好再催促人家了。我正在想尽办法协调,稍安勿躁”。

  不几天,张健又对李冉冉说,银行柜台和客户经理已经联系他了,可以办手续了。此后又说此事已经交给顺义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处理,需要公安给银行开证明才能划款。不久后,张健再次发短信说:“正在顺义区公安经侦大队办手续,公安机关出了证明,银行就能放款”。而后,告知李冉冉说,要陪领导出席G20会议,必须关机一段时间,自己也已经派人去顺义区公安分局取证明了。期间,为了缓和矛盾,也为了拖延时间,张健还了部分钱给李冉冉。直到2014年11月5日,李冉冉等人借故将张健喊到家里,打电话报警,张健因涉嫌诈骗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拘留,他精心编织的这场骗局才收了尾。

  制造显赫身份诈骗 

  案发后,警方调查发现,张健诈骗主要运用这样几种手段。一是故作神秘,制造显赫身份,特殊职业;二是利用假道具抬高身价,张健曾经给别人出具带有中央警卫局字样的便条,甚至还在一辆车上放着警灯,带有“警卫”、“保密”等字样的牌子,还在车上放过一套戴中校军衔的军装;三是找托儿忽悠被害人。张健就曾故意找一些李冉冉不熟悉的人,虚构抬高他们的身份,打消李冉冉的怀疑。

  据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助理孙平介绍,张健的作案手段可以说是非常低级的。他在实施诈骗时打着“中南海警卫局领导秘书”的旗号,对于他口中所谓经常陪同中央首长到各地督导工作,李冉冉等人要是留个心眼,认真核实一下相关的部门,就很容易戳穿他的身份。

  张健、张刚兄弟俩都是普通市民,根本没有在中南海警卫局工作经历。张健偶尔接触到了一个在中南海警卫局工作的朋友,从他那里了解了一些警卫局的工作情况,他觉得在那里面工作很神秘,如果虚构在中南海警卫局里面工作的身份,会有不少人崇拜自己。

  据调查,张健之前也曾经虚构身份,以能帮助别人揽到项目为名,欺骗过他人,后来担心被告发,以事情没有办成为由,退还了钱款。

  审讯时,张健大言不惭地曾对办案检察官说:“假身份装得久了,有时连自己都相信了,都适应了假身份,把自己当个人物了。”

  2016年12月24日,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张健有期徒刑14年。被告人张健不服该判决,上诉至北京市高级法院。其双胞胎哥哥张刚提交了一系列新证据,以证明该笔资金确实是被张健用于投资。鉴于该新证据,北京市高级法院将本案发回重审。经过办案人员充分取证,2017年12月29日,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作出了与一审同样内容的判决,判处张健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万元,责令其退赔被害人李冉冉经济损失640万元。(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