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电信诈骗呈七大特征:交易诈骗最为高发 90后被骗概率高
作者:  时间:2019-08-07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8月7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8月6日,在腾讯守护者计划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行动“微反诈行动”发布会上,《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2019上半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正式发布。这份由腾讯编制的报告指出,电信网络诈骗正在不断发生变种,衍生出了多种新类型、新手法,具体呈现七大特征。其中,交易诈骗最为高发,90后被骗概率高。

  当下,电信网络诈骗日益成为威胁公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大公害。通过对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举报情况进行盘点,报告归纳出了交易诈骗、兼职诈骗、交友诈骗、返利诈骗、低价利诱诈骗、金融信用诈骗、仿冒诈骗、色情诈骗、免费送诈骗以及盗号诈骗等十大诈骗类型。其中,交易诈骗、兼职诈骗、交友诈骗、返利诈骗合计占比超过70%。从被害人性别分布看,男性被害人数量是女性的近两倍。

  与以往“简单结伙”“单兵作战”不同,如今的诈骗运作模式正在呈现专业化、公司化、链条化的趋势,犯罪手段也变得更加智能,并且已经逐渐形成了“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各环节精细分工的完整链条,形成了网络诈骗的“新范式”。

  “由于网络购物和网络支付的普及,交易诈骗占比遥遥领先,是最为高发的诈骗类型。”报告同时指出,消费者正日趋理性,面对“免费送”这种“天上掉馅饼”的诈骗伎俩,警惕性明显提高,纯获利类诈骗大幅减少,这与长期不懈的宣传引导和针对性的专项治理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18岁至28岁之间的被害人所占比例高达54%,90后是被骗概率最高的群体。对此,报告分析认为,正在读书或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容易成为支付返利、免费送、低价利诱、招聘兼职等骗术的实施对象。而有一定工作经验且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年轻人,在色情、网络交友、金融信用方面遭遇诈骗比例较高。

  针对中老年人遭遇电信诈骗的情况,报告指出,中老年人被骗金额往往较高,45岁以上被害人的人均受骗金额约为7000元,远远超过其他年龄段人群。他们在遭遇关于金融投资、养生保健、网络技术等方面的诈骗时容易被利用和控制,投入大笔资金,劝导难度也较大。

  电信网络诈骗还开始与赌博黑产相勾连。以“杀猪盘”为例,诈骗行为人以交友为名义博得被害人的好感和信任后,以各种方式诱骗被害人进入赌博平台或虚假的投资平台投入资金,骗取钱财。报告指出,近期被骗金额巨大的交友诈骗案件,多是采用这种手法,有人被骗金额高达600万。此外,报告还提及,广撒网、利用新技术以及跨平台等诈骗形式也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 主要特征。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