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被“闺蜜”骗走了千万元
作者:方菲 梁爽  时间:2019-09-06  新闻来源:《方圆》杂志  【字号: | |

  

 

  在杨珍珍眼里,苏美静不仅名包名表傍身,而且为人热情,出手阔绰,应该是个值得交往的朋友 

  2018年4月,闲来无事的杨珍珍在北京市朝阳区某英语机构学习英语,该机构设在一家酒店里。

  在英语学习机构里,一个自称苏美静的女子向她主动接近,苏美静自我介绍,自己在某银行总行信贷部做对公贷款业务,该银行就是同一栋楼里正在办理企业培训的那家银行。苏美静妆容精致,轻声细语,看起来温文尔雅。

  在杨珍珍眼里,苏美静不仅名包名表傍身,而且为人热情,出手阔绰,应该是个值得交往的朋友。苏美静经常请杨珍珍一起做美容、吃火锅、品红酒,培训班结束后,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有一次,推杯换盏之后,苏美静突然向杨珍珍透露了自己的生财之道:“你肯定不知道,我除了是一名客户经理。我还会有选择性地进行投资,最近一笔投资,我赚了几十万元。”杨珍珍连忙询问赚钱的方法,苏美静则神秘一笑,表示以后机会来了会带她一起赚。

  2018年5月,杨珍珍向苏美静询问如何购买某银行总行的VIP理财产品,苏美静说会帮她留意。几天后,苏美静给她打电话约见面:“杨姐,我们这边有个美金理财的项目不错,能赚不少钱,你要不要入?”

  看到杨珍珍一脸好奇,苏美静诚意十足地介绍了这个项目:这个美金理财项目原本只有内部员工有资格购买,具体方式是以低于美元汇率的价格买入,之后再以正常价格卖出,具体卖出时间以该银行外汇部门要求结汇的时间为准。“如果你想买,可以以我的名义,把钱转给我就行。”杨珍珍动心了,她手里有千万资金,正不知道怎么处置才能安全稳妥。

  虽然只相处了短短一个月,但眼前这个谈吐不凡的年轻女子,已经得到了杨珍珍的充分信任。杨珍珍记得清清楚楚,自己见过苏美静的工作证,编号是0128。

  苏美静说总行现在有3万美元的认购权可以买,这3万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价值17万余元人民币。按照苏美静说的特殊渠道买进,价格只需要9万多人民币。只是要先花费17万元,后期会返还多余款项。

  于是,按照苏美静的要求,杨珍珍往她的卡里打了17万余元人民币,“我记得第一次买理财,钱款转账过去不到几小时,回款就来了。”杨珍珍说,“当时就赚回了约一万美金。如果这是假的,苏美静岂不是要掏自己的钱给我,人没有这么傻的。”杨珍珍飘飘然了,她在第一次尝到“美金理财”的甜头后,对苏美静更加信任了。

  不断加码的投资额 

  第一次合作很愉快,杨珍珍放松了戒备,她时不时向苏美静询问有没有什么新项目,苏美静向杨珍珍介绍:“如果你申请VIP客户,就可以买进更大额的美元,赚到更多的钱,但是申请VIP客户的话,每次回款都要将本金再次买入。”

  杨珍珍马上按照苏美静的要求,回购了57800元人民币的理财。之后一段时间,按照这种模式,杨珍珍不断地往苏美静的账号里打钱,增加理财的金额。虽然这个来钱方式利润高得不够真实,但情况还是如预期发展。“这期间,每一笔美元理财,苏美静都按照给我的承诺,将所有收益都回款给我了。”这些真金白银的回款,让杨珍珍对苏美静深信不疑。“好姐妹,就是有钱一起赚。”

  一天,苏美静又提出一个新的理财模式——购买期货,“这个期货的利息很高,比美元理财更保值,稳赚不赔。”“到底能赚多少呀?”杨珍珍追问,苏美静笑了:“每日获利是本金的1%-10%。”杨珍珍喜上眉梢,心想这么好赚的钱,自己不赚不是傻子吗?而且在购买“美元理财”的过程中,72笔美元理财,苏美静都按期给自己返利了,“这个人是靠得住的。”杨珍珍给自己鼓气。

  于是,杨珍珍尝试购买了28笔期货理财。2018年5月9日至12月24日,杨珍珍在苏美静那里购买了72笔美元理财,28笔期货理财,共计向苏美静提供的账户转账2000多万元人民币。截止11月份,苏美静回款550余万元人民币,这笔钱都是“利息”。也就是说,如果不算利息的话,实际上,杨珍珍还有1400余万元放在苏美静账户里。

  一个月之后,杨珍珍家里突遭变故,她便打去电话:“妹妹,我家里有点急事,急需资金周转,能不能把我的本金转出来?”好久之后,苏美静才说:“银行出台了新政策,美金不能结汇,结汇时间要等通知。”等苏美静说完那句话后,杨珍珍才隐隐感觉到危机,虽然回款了收益,但是本金是大头啊,这个大头还在苏美静身上。

  杨珍珍开始担心资金安全,有些猜想需要慢慢证实,所以她不敢妄下定论。那段时间,苏美静做的唯一一件称得上积极的举动是,“2019年1月的一天,苏美静给我拍了某银行总行VIP客户的资产证明。很真实的样子,反正钱在银行,也丢不掉的。”杨珍珍当时心里就是这样想的。

  自己的钱要不回来了 

  今年1月份,杨珍珍又表示:“我家里确实需要用钱了,就算不能把本金全部套现,总可以先取点资金给我吧?”谁知道,这样合理的要求,也还是遭到苏美静的拒绝。

  这次,苏美静还煞有介事地进行了一番解释:“杨姐,是这样的,你的VIP客户资格还在审核中,这时候美元账户资金全部都是不能变动的,而且现阶段期货理财项目因为卡在某银行总行的信息科技部,也不能随便转出,必须经过授权才行。”

  杨珍珍急忙问道:“那你可以帮我授权一下吗,或者找人帮帮忙?”“我目前没有这个权限。”这下子,曾经“本事通天”的苏美静竟然“束手无策”了,她无奈地表示:“这个审核程序没法催啊,而且我也没有这个权限去授权转出。”

  “客户经理没有权限!”杨珍珍脑子一嗡,一种不祥的预感弥漫在她的心头。苏美静是某银行总行信贷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但是这样的小事,她竟然没有处理权限。杨珍珍的脑袋里跑出几个假设:“她的职位是真实的吗?转给她的理财钱能不能还给我了?”

  杨珍珍突然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她开始利用各种形式对苏美静的身份进行核实。终于,她发现苏美静根本不是某银行总行的员工。该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在案发后配合警方调查时,也证实:“苏美静只是我的客户,她不是我们银行的员工。她从来没有在我们银行上过班,也没有总行的工作证。”

  投资防入“虎口” 

  3月19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苏美静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同日公安机关决定立案侦查,次日苏美静被刑事拘留。据警方调查,实际上,苏美静并未给杨珍珍办理任何理财项目,而是全部将钱挪作私用。

  4月25日,检察机关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苏美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符合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罪的犯罪构成,其行为应当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根据刑事诉讼法第81条规定,决定批准逮捕苏美静。

  “事实上,苏美静选择在英语培训机构与杨珍珍成为好友并不是偶然,苏美静早已经盯上了对方,利用自己平易近人的个性和不俗的谈吐,捕捉了这条大鱼。”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检察官周宇告诉《方圆》记者。

  苏美静又是怎么盯上杨珍珍的呢?“她开着跑车,还佩戴昂贵的手表,一看就是很贵的那种。有一次闲聊,我瞥见她微信余额,好多个零。”苏美静说。

  周宇告诫大家:投资者应该擦亮双眼,通过审查投资机构或者业务人员的业务资质、登录互联网查询相关信息等多种途径仔细甄别,防入圈套。同时,作为投资者,应该明白投资是有风险的,不可能稳赚不赔,应该摒弃“高额回报”“无风险利润”等暴富心理,树立良好的投资心态,以免上当受骗。投资理财要走正规渠道,对待小道消息、内部渠道要提高警惕,不能轻信。(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