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横着走”的“黑老大”!连亲舅舅都不放过
作者:汪宇堂 郭冬冬  时间:2019-09-29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卢大田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亲外甥女居然会对自己下狠手!

  2014年底,景苗苗、张天齐夫妇借给卢大田50万元高利贷,后因卢大田的牛场经营困难还不起高额利息。其间,景、张二人逼迫卢大田用宝马轿车做抵押贷款偿还利息后,卢大田依然还不上后续的高息。2017年1月16日14时许,景苗苗带着干儿子一行,开车来到河南山之峰农牧业公司向老板卢大田要账,因无人理睬,景苗苗开着自己白色别克轿车撞毁该养牛场北侧的不锈钢自动伸缩门,进院后并用砖头砸毁监控室、值班室窗户玻璃。

  临走前,景苗苗恐吓卢大田不得报警:“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就算公安抓了我们几个,还有更多的人会来找你算账。”

   “报警就杀害你的儿子” 

  2017年4月20日下午,景苗苗指使其“管家”程四娃安排打手,跟随其一起到平氏镇向卢大田索要债务,程四娃便电话安排朱某贵、李一昊、张毅锋、倪小军等人,跟随景苗苗一同前往刘运的菜地。景苗苗电话指使刘运以各种理由拖住卢大田不让其离开来给景苗苗争取赶到现场的时间。

  景苗苗等人赶到现场后,随即命令朱某贵等人架住卢大田的胳膊不让其动弹,景苗苗采取辱骂、磕脑瓜(即用二拇指头磕脑门,下手重的能打出青包),以及用水灌浇其耳朵等方式,逼迫卢大田还其高利贷债务。

  在景苗苗折磨了卢大田大约三个小时后,张天齐等人赶到现场又把卢大田控制带离至埠江红天宾馆,并安排张中迪等人对其进行看守。卢大田在宾馆被控制期间,景苗苗和张天齐逼迫其签下一张83.6万元的借条,并让卢大田以自己在郑州的房产进行抵押。卢大田无奈签下了借条和抵押合同后,张天齐恐吓威胁卢大田不准报警,并以报警“就杀害你的儿子”等恶语进行威胁。

  2017年7月14日下午,因索要83.6万元高利贷欠款未果,张天齐雇用工人将河南山之峰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棚拆除。正在拆除时,卢大田乘坐面包车赶到公司,阻止工人拆除。景苗苗闻讯赶到,用锄头将停放在公司大门口的面包车车窗砸烂、车身砸坏。

  回想起曾经的遭遇,卢大田至今心有余悸。办案检察官询问卢大田“为什么要借高利贷”,“公司发展需要,又没地方借钱。当时,想着苗苗是我一手带大的,不会坑舅舅的,没想到她跟张天齐结婚后,竟狼狈为奸,坏了良心……”卢大田气得牙痛。

  “横着走”的“老大” 

  张天齐于2002年娶了比他小13岁的景苗苗为妻,2004年,曾因犯爆炸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出狱后,靠着家里几处地皮,他迅速赚了“第一桶金”,搞起了放高利贷的生意,依仗在“局子里”待过的“黑色光圈”,他成了在桐柏埠江镇、平氏乡,以及邻县唐河县马振抚等乡镇“横着走”的“老大”。

  放高利贷借款人不还钱咋办?景苗苗、张天齐就派人到借贷人家里辱骂、打闹,混吃混喝、变卖折抵欠款,并以烧纸、放鞭炮、放哀乐的方式逼迫还剩余欠款等,他们觉得法律拿他们没办法。

  “你必须还钱,否则后果自负,我不是吓唬你……”景苗苗、张天齐多次窜至位于社旗县老河镇怡苑小区的张知父母家中(房屋产权属张知父母所有),采取杀死张知父亲的狗、更换门锁、砸烂窗户玻璃或室内物品等手段,逼迫张知父母搬家,并指使庞乙建、张芍龙等人长期入住张家,害得张知父母含泪离家,漂泊在外长达四年之久。

   蒙面、“亮队”赚取“出场费” 

  景苗苗、张天齐都只念过初中,学历较低,但是二人的脑子活络,看着市场经济搞活了,许多场矿老板大把大把攒钱,于是开拓了一项特殊业务,那就是“亮队”——派几十名马仔到某些工地为施工队亮相助威,冲击周边群众阻拦施工。按照“行规”,每位马仔可以获得“出场费”120元。

  唐河县铜镍等有色金属和石油等蕴藏量非常丰富,近年来各种矿产资源的相继开发利用,吸引了许多外商前来投资,矿主们竞争激烈。2016年底,唐河县马振抚镇一矿石厂因生产作业与周边群众发生纠纷,受矿业主刘红霞的委托,程四娃纠集李一昊、朱某贵、张毅锋等人带着铁棍、刀具赶到唐河县马振抚乡“亮队”,为该矿石厂助威,参与人员手拿铁锨恐吓、辱骂外来企业职工,不准阻拦施工。

  村民们对景苗苗团伙称霸乡里的行径,敢怒不敢言,这让景苗苗的“马仔”更加肆无忌惮。

  2016年8月20日晚,张小龙、耿大炳等人在唐河县境内油田夜市摊上吃饭喝酒,其间张、耿二人因倒酒引发口角。张小龙纠集李一昊、李勇基、姜美兰、杨时坤、石东阳等人赶到现场,持械将耿大炳打致轻微伤,耿大炳家人没敢报警。

  2018年4月15日晚,李一昊、李云鹏、王早闪、景逸曹等人正在唐河一家夜市摊吃饭。李一昊的朋友金大昊此时也在另一处饭馆吃饭,他吃饭时用手机拍摄邻桌的就餐客人张华,引起了张华不满,双方争吵,金大昊叫来李一昊、李云鹏、王早闪、景逸曹等人帮忙,于是这些人持桌椅和棍棒将张华及其一起用餐的张大东和胡君三人打倒在地,跪下求饶。

  据办案人员介绍,2015年以来,景苗苗等人称霸一方,通过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等手段聚敛钱财,积极为该团伙扩大影响,攫取经济利益600余万元,逐步壮大组织,实施了20多起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以景苗苗、张天齐2人为组织者、领导者,近20人参加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自以为做得滴水不漏的景苗苗、张天齐没有想到,他们这个“家庭式”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违法举动,早已引起了当地公安机关的注意。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景苗苗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一案,由卢大田举报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受理此案,经过侦查,景苗苗、张天齐涉嫌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故意损毁财物案件的全部事实逐渐被侦查清楚。

  2018年8月25日,公安机关将涉案人员景苗苗抓获。鉴于景苗苗、张天齐等人涉及案件多、团伙成员多,桐柏县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先行抓获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桐柏县检察院则迅速启动扫黑除恶专班,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全面取证,在多部门调查走访、布建耳目、广泛摸排的基础上,对景苗苗恶势力犯罪集团主要成员定点追踪,掌握了他们大量犯罪证据。

  2018年9月24日晚,警方派出精干警力,将景苗苗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相继抓获归案,其中包括主要嫌疑人之一张天齐。

  2019年2月27日上午,桐柏县法院对以景苗苗、张天齐为首的软暴力涉恶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庭审中,检察机关认为,以被告人景苗苗为首的犯罪集团多次以软暴力的手段,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欺压群众,对群众形成了心理强制。同时在非法高利放贷领域进行非法控制,严重扰乱了正常社会、经济、生活秩序,使人民安全感下降,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景苗苗等16名被告人的行为均触犯了刑法的相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桐柏县法院审理后认为,以景苗苗、张天齐为首的16名被告人组成了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经常纠集在一起,共同故意实施三次以上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犯罪活动,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共同出台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关于“软暴力涉恶犯罪行为”及其集团的四大特征表现。

  被告人景苗苗、张天齐、程四娃3名被告人系恶势力犯罪集团的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或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其余13名被告人系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按照每个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并根据各自参与的犯罪处罚。该案当天当庭宣判,判处景苗苗等16人上述刑期,并当庭庄严宣告,对所有被告人一律不适用缓刑、免刑。

  景苗苗、张天齐、程四娃三人以自己没有明显的打、砸、抢、杀等暴力行为,不属于恶势力软暴力犯罪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近日,南阳市中级法院审理此案,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文中涉案人员除被告人景苗苗、张天齐、程四娃外皆为化名)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