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
抚州市检察机关在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检察干警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市检  时间:2010-02-05  新闻来源:抚州市院  【字号: | |

抚州市检察机关在新年春节期间

开展“检察干警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抚州市委政法委《关于在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检察干警大走访”活动的意见》通知的精神,为着力构建和谐检民关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满意度,经市院党组决定,新年春节期间在全市两级检察院集中组织开展“检察干警大走访”活动。现就活动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检民关系,把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活动、减少不稳定因素三个方面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实现“四五六”工作目标。即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实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强化干警执法为民的思想理念、进一步增强干警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夯实检察工作的群众基础;规范执法方面实现“五个零”:服务零距离、办事零条件、窗口零投诉、执法零差错、干警零违纪;减少不稳定因素方面实现“六个一大批”:化解一大批社会矛盾纠纷、整治一大批治安隐患,处理一大批涉法信访案件、帮教一大批刑释解教人员、救济一大批生活困难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二、活动内容

1、深入群众访民情。全市检察机关要结合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和向困难群众家庭送温暖活动,组织检察干警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解万家困、暖万家心。每名干警必须带着真诚恳切的态度到老百姓家里去,真心与他们交流感情,热心为他们排忧解难,落实好“五个一”:即召开一次座谈会,了解群众的愿望、要求;发放一张“检民联系卡”,方便群众问惑解困;开展一次“法律援助一日帮”活动,面对面地为群众服务;上门送一张平安贺年画(贺年片)活动,拉近与群众的感情;为群众办好一件事或解决一个困难。

2、结对帮扶解民忧。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每个单位要联系10户辖区困难家庭,每个单位班子成员要结交3名、每个检察干警至少结交1名困难群众朋友,即城镇失业下岗职工、低收入生活贫困居(村)民、返乡农民工、鳏寡孤独老人、失足青少年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人员。每月到家中开展一次工作,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支持、帮助和服务。切实做到帮助一个人,温暖一个家,影响一片群众。

3、真情服务解企困。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服务全市发展的大局,要知企业所需,排企业所难。在查办涉及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案件时,要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要从有利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稳定的高度,依法妥善处理,力求既依法办案,又保障企业长远发展,做到“四个慎重、“三个确保”、“三不”。即: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初查、慎重立案、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办案时和有关部门通报,确保生产销售渠道不受阻;对资金、帐号不轻易冻结、查封、扣押,确保资金流通和企业往来不间断;确保企业的形象不受影响,同时做到不把领导班子查散,不把企业人心查乱,不把企业各种关系查断。对公安机关侦查的妨害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侵害企业正当经济利益的犯罪活动,要快捕快诉。检察机关要做到既要依法查处企业人员犯罪案件,又要最大限度地帮助挽回企业经济损失,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

4、创新手段化矛盾。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活动。要严肃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移民补偿、抢险救灾、医疗卫生、招生考试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权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各项权利。要把化解矛盾作为执法理念的新内容。在办案过程中,不能仅仅满足于在法律上对案件作出结论,而要高度重视消解矛盾隐患,切实把执法办案同解决矛盾纠纷紧密结合起来,同释法说理、做群众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深入开展“四走进”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探索检察联络员、检企联系点等检察机关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新载体、新途径、努力实现检察工作重心下移;要高度重视诉讼当事人的权利保护,总结完善不批捕、不起诉答疑说理制度,探索调解优先原则的机制和方式,健全涉检信访风险评估和检察开放日等举措,真正把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贯穿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5、群防群治保平安。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顺应全市发展大局需要,紧紧围绕市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合同诈骗、偷税漏税、非法传销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的犯罪活动,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有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爆炸、绑架、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促进社会治安善持续好转,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一个良好法治环境。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意义。开展“检察干警大走访”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载体;是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检察机关传统、教育广大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构建和谐检民关系的重要途径。它对切实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推动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至市院部署要求上来,以便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活动中去。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带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从主要领导到班子成员,都要确定并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评选出的“十佳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要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3、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检察干警大走访”活动的新路子,细化活动内容,强化工作措施,深化实际效果,做到内容与形式相结合,重点与实际相符合,不断把活动向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延伸。

4、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充分展示检察干警热情为民服务、致力警民和谐的风采。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介,及时提供影像、图片、文字资料,多角度、多层次、多侧面地宣传检察干警的先进事迹,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广泛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检察干警大走访”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努力营造检察干警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浓厚氛围,推动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5、总结经验,扩大成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在总结积累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走访群众长效机制,使走访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全体干警更加自觉的行动和基本工作方式,实现走访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要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教育培训和纯净考核制度,历练广大检察干警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促进检察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各县(区)院要紧密联系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具体操作措施,并于225日前将活动开展的情况和院领导班子成员结交3 名困难群众朋友名单通过机要通道报送市院政治部,市院政治部转报市委政法委政治部。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