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江西崇仁:依法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件
作者:万斌  时间:2019-04-09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抚州4月9日电(通讯员万斌)近年来,江西省崇仁县检察院立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据悉,该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件,通过审查甄别,依法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5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院通过公益诉讼专题讲座、新闻发布会、举报宣传周、督促履职案件“回头看”、环境公益诉讼线索剖析会等活动深入摸排线索,到县工业园区走访相关企业10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件。积极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在林业等行政执法单位设立了派驻检察室,加强了外部联动,畅通了线索移送渠道。下发了《崇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工作一体化机制的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合力,对业务部门办理的涉及环资保护、国资保护等案件,组织集中研判分析,重点挖掘行政机关怠于履职、履职不到位的案件线索,从中发现线索2件。

  此外,该院加强了对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保护,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建议5件,督促依法设置排污口企业2家,对非法采矿行为进行建议查处1次。探索开展“生态修复补偿”工作,在森林、水源、大气、土地等环境资源领域进行恢复性司法的有益实践,如福建籍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三人在相山镇无证开采矿石,破坏林地103.3亩,该院依法批捕了犯罪嫌疑人,并督促犯罪嫌疑人向当地政府缴纳生态修复费123万元,用于修复被破坏的林地资源。

  为达到示范效果,该院通过新闻发布会、座谈会、检察开放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公益诉讼知识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让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公益诉讼的知识。积极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以案释法",图文并茂的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提高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知晓率。并在门户网站上向群众公布公益诉讼案件举报电话,积极鼓励群众依法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