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崇仁县检察院着力提升量刑建议质量强化审判监督实效
作者:  时间:2015-12-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网讯 (通讯员 方洲美)为强化对审判机关量刑活动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刑罚自由裁量权,确保司法规范公平公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崇仁县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制定多项措施着力提升量刑建议质量。2014年以来,该院提出量刑建议200余件,法院采纳率为100%。 

  该院注重证据审查,确保量刑建议有据可依。量刑事实和证据是提出量刑的前提和基础,为确保量刑事实清楚,量刑证据确实、充分,该院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被害人或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可能会影响被告人量刑情节的事实进行审查、调查。发现量刑证据缺失的,要求侦查机关及时补充收集量刑证据,为科学、准确量刑奠定基础。 

  在提出量刑建议时,该院全面审查案件中被告人的犯罪动机、手段、危害后果、悔罪表现等量刑情节,分析归纳同类案件的量刑情节,综合平衡各类量刑情节。对同类案件相似情节适用统一的从重、从轻、减轻幅度,做到同罪同罚,罪责相适应,确保量刑建议具有合法性,客观性,公正性,提升司法统一性、权威性。 

  据了解,为提升量刑建议的实用性和采纳率,该院强化法律适用,严格规范量刑建议标准。认真研究《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增强量刑建议的针对性。对经办的各类刑事案件的量刑标准和判决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设制明确的、幅度较小的量刑建议标准,提升量刑建议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同时,加强跟踪监督,对判决、裁定采纳量刑建议情况,由承办人进行审查把关,综合分析未被采纳的量刑建议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听取其不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理由,增进共识,有效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