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勤学苦练浇灌出铿锵玫瑰——访“双百政法英模”刘家卿
作者:  时间:2022-06-17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年龄在增长,荣誉也在增长积累,不过最让我看重的是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心里多出的那份底气,能让自己无愧于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信任。”面对记者采访,“荣誉等身”的刘家卿率真的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这位面容柔美的“80后”的女检察官,从2005年踏入检察院大门,怀揣着对法律的信仰,一路勤学苦练,从一起起命案到周永康、孙政才、赵正永等多起在全国有重大影响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模范检察官到全国三八红旗手,从在天安门广场光荣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到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新时代共和国女检察官的信念和追求。

办理“零口供”案件的行家里手 

  在司法领域,通常把犯罪嫌疑人不认罪的案子叫做“零口供”案,最考量办案人的法律功底和实力。

  刘家卿从检初期,即遇到了一个这样难啃的案子。一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大量公款,在提讯时一言不发,拒不认账。初出茅庐的刘家卿表现出同龄人少有的沉稳,不与其纠缠,把功夫放在外围取证上,抽丝剥茧,环环相扣,形成了上百页的证据材料组成完整证据闭环,从而依法将被告人定罪量刑。

  “现在来看,职业起步时遇到这样的案子还是很幸运的,增强了自信,后面遇到再难的案子也不触头了,原本只当成饭碗的职业,在不知不觉中,竟悄然升华为阳光般的事业了。”刘家卿笑着说。

  她后来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从事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期间,处在反腐败战线的前沿阵地,面对的多是善于隐匿证据、犯罪手法多变的犯罪分子,遇到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她都义无反顾站出来,主动承担下来,先后参与了多起省部级以上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在案子办理中,她始终要求自己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用证据说话,让真相还原。

  2020年,在审理一起涉黑“保护伞”案件中,嫌疑人不承认包庇涉黑人员,对收受的一辆轿车拒不认账,辩称自己是“借款买车”,还说其不久后便将钱款还给借款人。

  刘家卿带领办案团队详细梳理证据,制定补查提纲,与监委密切配合,调查了嫌疑人“买车”时的家庭财产和日常支出情况,证明了其家庭收入足以负担买车款,“借款买车”纯粹“多此一举”。与此同时,取得了嫌疑人亲友及同事的证人证言,驳斥了嫌疑人辩称的“不久后便将钱款还给借款人”的说辞,其后又将受贿资金流向逐一查清,夯实了案件证据基础。证实了所谓的“还款”只是嫌疑人在得知即将被有关部门查处后,将钱款退还给行贿人从而逃避处罚的行为。精准有力的法庭讯问,深入浅出的质证说理,让犯罪嫌疑人哑口无言。

  从百般狡辩到低头认罪,再到主动退赃30万元,嫌疑人态度的转变,离不开刘家卿与其办案团队日夜奋战,更离不开高水准的办案能力。

善学善思 善作善成 

  “成为优秀公诉人绝不仅仅是嘴上功夫,是要有真正的法学功底和办案经验做支撑的。”刘家卿对记者说。

  在工作中,她也是这样时刻要求自己。碎片化的业余时间对于刘家卿来时,弥足珍贵,研读最新的检察理论书籍,翻阅案卷学习办案经验,甚至每天上下班路上都与专家授课录音为伴。她边干边学,注重总结办案经验,把对工作的点滴思考积累起来,就形成了一篇篇检察实务或理论探索的调研文章。先后撰写了《庭前会议公诉实务研究》、《退回补充侦查的原则和方法》等20余篇文章先后在《刑事检察工作指导》、《人民检察》、《中国检察官》等专业刊物上刊登,并入选国家检察官学院高级检察官论坛等文集。

  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她带领全处检察官总结十余年的办案经验,编著了《审查起诉案件常见证据问题集述》一书。结合职务犯罪办理经验总结了职务犯罪常见证据问题、职务犯罪庭审应对等工作经验,先后受邀在最高检“刑事检察实务讲堂”、国家检察官学院和多个省市检察系统作专题授课。

  多年不懈的学习钻研,让她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拥有了敏捷的学习思维。人们惊讶于她有一个“超强大脑”,她总是说,自己没什么过人之处,只是平时用心学习积累,熟能生巧。遇到自己没有接触过的财税、金融等专业知识,不学明白心里就放不下,无论如何也要搞明白。

  这是一起“烧脑”案,多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深耕本行业已久的“教父级”人物,他们虚列巧立项目将专项经费据为己有,还编造出种种专业理由予以掩盖。刘家卿凭借多年来学习练就的“超强大脑”,快速学习掌握了该行业的具体规则,并从上千页财务账目中精心梳理每一笔经费,终于将嫌疑人虚列的经费支出一笔笔找出。法庭上,当这些被告人依仗专业背景反复强调自己所谓的依据时,她沉稳面对,逐条对照宣讲相关规定,原本口若悬河的被告人集体失声哑火。

求极致攀登业务高峰 

  “如何做到求极致?我觉得关键在于发挥能动性,把每个案件都要检视一下,该做的、能做的都做了没有,处理效果是不是最优。”刘家卿有着简单明了的理解。

  越简单越有效。她在办理两起银行工作人员诈骗案时发现,嫌疑人利用老百姓不了解金融知识的弱点,虚构高息理财产品,骗取储户存款,而这恰恰暴露出涉案银行的金融安全隐患。于是,她研究了多起类似案件,梳理出相关银行业务管理漏洞,从技术提升、强化监管、公开警示等角度向3家涉案银行制发了检察建议,使银行及时取消了问题业务,守护了百姓“钱袋子”的安全,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她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近年来,职务犯罪手段日趋隐蔽,指控犯罪的难度也在增大。她积极探索职务犯罪专业化、规范化办案模式,在最高检和市检察院公诉部门的指导下,和同事们一起推进职务犯罪大要案多媒体出庭示证系统的应用,成为了克敌制胜的法宝,创建了“天津公诉模式”,其后逐渐在全国陆续推广。组织开展“案件—比”情况分析、监检衔接等问题研讨,带领部门同志制定《职务犯罪办案流程表》,起草了《多媒体出庭公诉工作规范》,有效提升了职务犯罪办案专业化水平。她运用专业模式办理的系列案件获得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授予的荣誉奖章,为反腐败斗争打出声威作出积极贡献。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