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漫漫检察路 书香伴我行
作者:  时间:2011-04-26  新闻来源:  【字号: | |

漫漫检察路 书香伴我行

做学习型检察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要求,是检察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需要,也是检察干警的政治责任。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法制的推进和法律的不断完善,我们一直都面临着新的挑战,而负有法律监督职能的检察机关能否挺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加强自身的建设尤为重要。学习则更不可缺失。学习应本着提高、应用的目的全面学习。《礼记·学记》有古之教育,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之古训,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检察机关,新时代的检察官,学什么、怎样学、如何用,则是我们应该深思的问题,学会读书,一生受用,通过读书学习拥有知识,已成为广大检察官的共识。

  知识改变命运,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着不同的理解。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而言,有着自己的深刻体会。我出身于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经过扫盲教育识字不多的农民。他尝尽了没有文化缺少知识的苦,所以他发奋,说是勒紧裤腰带也要供养我们兄妹俩读书,再穷也要给我们读书,农民也要有文化,这是他发自内心的实话。他还经常半开玩笑地跟我们讲:等你们兄妹俩学会了,再回过来教爸爸。当时我无法感受爸爸说那话时的心情,现在想想真是有说不出的辛酸。就这样,我渐渐的长大进入了学校,当我能认识课文的时候,当我清晨站在窗前朗读课文时,爸爸露出的是微笑。所以我发奋一定要好好读书,那时候的读书更多的是为了让爸爸开心,为了能不辜负他辛苦赚回来的血汗钱。后来我升入初中了,我感觉到我不能那么简单的读书,我要让读书变得更有意义。凭着对父亲的感恩和对书本的进一步了解,我收集了许多书籍翻阅。有不懂的字词或成语,就查找《字典》、《成语词典》,从中学了不少知识,也更激发了我努力学习的热情,养成了酷爱读书的习惯。高中也是如此,书已经成为了我形影不离的朋友。

  2003年我考上了大学,考上了法律系。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大学生,我都是以书为伴,所学内容宽泛,不断地在学习中提升自我。毕业工作后不久我来到了检察院工作,有了一定的理论知识积累,有了个人职业的奋斗追求,更加坚定了我读书的方向,我把读书学习当作必做的事,我从读书中得到了快乐和享受,又从学习中汲取了知识,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人生。

  来到岱山检察院,进入反贪局后,我对学习抓的更紧了,为了能让自己符合一个法律人的标准,挑灯夜战,连日连夜,经过努力,终于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当然我也知道,我不能仅满足于眼前的这一点点成绩。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建设法制国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检察机关的历史责任更为重大。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是靠每位干警的实践体现的,个人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履职水平,直接关系到法律的公正性,也影响着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声誉,我们的素质、能力、水平只有在不断学习中充实、提高,这也是法制建设、科学发展的需要。读书学习是检察机关十分重要的软件建设内容,一个人的政治涵养、文化素养、品德修养,不是天生的鼎赋和上天的眷顾,而是需要在后天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修炼和完善,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无止境,应无满足。我觉得,坚持读书学习不仅能使自己丰富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的能力,还能起着修身养性、看淡世间名利、看轻个人得失、感悟人生真谛、抛弃诸多烦恼的效果。一位学者曾说过:把学习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是第一种境界,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是第二种境界,把学习作为生命的一部分是第三种境界。很显然,形势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客观上要求我们学习速度必须快于形势变化的速度,作为一名检察官,应把学习作为生命的一部分,否则就会落伍。多读书读好书应该成为检察官的一种追求。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