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有你相随
作者:  时间:2011-04-26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你相随

 

最是孤独无依的时候,曾窝在房间里,只留得一束光亮,又手捧一书,念想着,幸好还有你相随。没有谁可以像书一样,完全贴近一个人的内心,停止悲伤,洗去烦躁,还心灵一片宁静,还自身一份从容了。

  又在寻常的日子里,泡一杯淡茶,坐于阳光下,云淡风轻,四周静谧,品读文字幽香,走入莫名世界,美景妙人一一出现,打发一段闲暇时光,轻叹一场别样人生。

  书,是一种有灵性的物品,她的可贵就在于无声之中传递深厚的情感,传播丰富的信息,延续博大的视野。书中有数不清的喜怒悲愁,看不完的坎坷波折,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独特的心灵冲击,给我们送来了深邃的思想感召。

  徜徉在书海里,沿途都是旖旎风光,邂逅独特的人、美丽的物、曲折的感情,于是心灵不再干瘪和苦闷,生活不再单调和沉闷,未来不再遥远和空洞。

  古往今来,朝代更替,风云变幻,却总有书可以引领我们的脚步,沉浸于书香,吸取力量,吸取勇气,文明的传递,历史的更替,于是人生得以推进,时代得以磅礴。

  若细到个人,因人有不同需求,于是读书便有不同境界,一有目的而读书,或求得功名,或谋生所需,或卖弄所致;二为消遣和打发时间,一书在手,漫漫时光悄然流去;三是性情、趣味所致,书是良师益友,经常拜访,回味再三,便能忘记生活的烦躁与喧闹,忘记内心的忧伤和激进,求得从容与平静。

  在我看来,最好的读书境界就在于三者齐全,读书就应是人生经历的一个部分,读书既是完整自己的人生,等到有一天,人也如书,耐读耐看。

  小的时候,没有看到波涛汹涌的大海,却从书里找到它的浩荡和磅礴,没有到过尘茫大漠,却从书里找到它的开阔与莫测;稍大些,更多的对人处事,纷繁情感,许多许多我没有看见的、没有经历的、没有触摸到的,皆因有书为伴、有书引领,而一路向前,人、景、悟皆纷至沓来,因而能告诉自己要保持从容淡定。

  于是,读书变成一种精神的按摩,在书香中感受到悲剧的泪痕,感受到喜悦的笑颜,看到智者额头的皱纹眉间的清淡,勇士身上的鲜血心中的勇气,待到合上书本之时,顿觉成熟又顿时年轻,多一份经历而少一份精神负担。有时,又和书的作者争辩,一边共鸣一边驳斥,在那些场智力的角斗中,有时败下阵来,膜拜先哲的辉煌思辨,有时对书淡然一笑,称也不过如此,但不管何种情形,思维和智慧都在场场争执中生长着力量。

  读书十数载,它深系于我心,给我宽大的世界和平静的内心。有人说读书该是一种孤独,电视电影音乐,皆可与人共享,但书却如一杯清茶,只得先独饮,倾听那个灵魂对你的诉说。那么,我情愿先孤独一身,也能笑颜以对,只因……有你相随。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