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近日关注
最高检第29次检察开放日侧记:法治助力孩子扣好人生扣子
作者:李春薇  时间:2019-05-31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让法治助力孩子扣好人生每一颗扣子  

——最高检第29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我长大想要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在一堂法治课上,当主讲检察官问起孩子们的理想时,来自北京八十中雄安校区的一名初一学生认真回答道。在这堂生动活泼的法治课上,一粒粒理想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生根发芽。

  5月30日,最高检举行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第29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八十中雄安校区、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的120余名中小学师生走进最高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童话大王”郑渊洁、公益组织“女童保护”创始人孙雪梅、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和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有关人士参加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孩子们送上“法治大礼包”。

  一粒粒在孩子心间萌芽的法治种子 

  8点整,最高检的工作人员早早等候在门口,准备迎接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

  8点20分,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来到孩子们身边,与受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合影留念。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的学生为张军检察长系上红领巾。“早上几点出发的?”“吃过早饭了没有?”在做合影准备工作时,张军转过身,亲切地和身边的孩子们交流。

  8点30分,欢迎仪式正式开始。活动一开始,就让现场的许多小朋友眼里闪起了小星星——原来,最高检特意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黄炜主持欢迎仪式,这个“老朋友”一出场,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

  张军简短致欢迎辞后,向在场的小朋友们诚挚送上了儿童节祝福。在欢迎仪式上,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法治进校园再出发——全国法治巡讲团走进三区三州”活动启动仪式,张军亲自向巡讲团检察官授旗,“请大朋友和小朋友们放心,我们一定尽心为全国的少年儿童带去最好的法治课。”检察官郑重接过旗帜。

  欢迎仪式后,参加活动的120余名师生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分三组参观检察史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中心,深入了解检察工作。

  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德育老师张睿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亲身感受法治工作,了解检察历史,对孩子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我们不仅了解了检察工作,还听到了检察官叔叔阿姨讲解法律知识,感觉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参观过程中,来自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的学生告诉记者。

  在切身体会中增强法治信仰 

  “检察的‘察’写起来有些复杂,它有着调查、监督的意思。”在检察史陈列室,橱窗展柜里收藏的检察老物件,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检察历史文化底蕴。检察官“小姐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检察工作、检察职能。活动中,有年龄比较小的同学,对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专业词语不太理解,讲解员便通过生动的小案例耐心解答。

  陈列室里一张检察机关职能划分图解,让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蔡艳驻足:“今天的活动十分生动,倡导孩子们学法守法有着重要意义。在有趣的氛围中帮助孩子们填补了知识空白,提高了自身素养。”

  在检委会会议室,会议表决系统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当听到按下发言键就能开启同步录音录像功能时,大家纷纷按键,屏幕上像播放快闪视频般地展示出孩子们的笑脸。“我觉得这个系统很神奇,特别智能,还很方便。”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智能系统后,很是兴奋。

  “谁能说出我手里的这个东西有什么作用?答对有奖励哦。”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介绍办案人员如何利用一个类似U盘形状的“KEY”进入案件管理系统,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该部门工作职责,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帮助学生们熟悉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平台,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学生们对案件管理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参观案件管理中心时,我感觉特别惊喜,没想到一个‘KEY’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来自北京八十中雄安校区的学生告诉记者。

  让孩子们感受到最大惊喜的还是法治教育课。在主持人黄炜风趣的主持下,参加活动的120余名中小学师生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共同观看《门》《未完成的画》等未检主题微电影。这些改编自真实案例的法治微电影既有温度又有很强的普法教育意义,现场的同学们看得入神,有的还被电影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随后是一堂以“你身边的法律六面演艺”为主题的法治课。最高检、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首讲讲师、来自一线的未检检察官顾琤琮与同学们你问我答,有爱互动。

  “遇到不法侵害怎么办?”“面对朋友提出‘两肋插刀’的要求怎么处理?”“什么是‘NOT法则’?”通过一个数字立方体,顾琤琮从六个角度分别向学生生动讲解如何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避免不法侵害。学生们听得十分认真,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最后,在一首轻快的音乐中,法治课圆满结束。

  “我很喜欢这堂法治课,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不仅仅了解了检察工作,更在活动中长了见识。”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学生告诉记者。

  “这次活动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了解了检察工作的同时,还学习了相关法律,更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温度。”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校长吴伟感触很深。

  “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帮孩子们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理想、法治信仰,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韩燕凤表示。

  扣好孩子人生的每一颗纽扣 

  当天下午,最高检举办第29次检察开放日座谈会,首席大检察官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来自一线教学岗位的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相关人士等共同交流如何加强对少年儿童的保护,构建全方位的社会帮扶支持体系。

  “挽救犯罪的未成年人,挽救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人生,更是一个家庭的命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童话大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在座谈会上提及了用400余个童话故事普法背后的故事,触动很深。一个孩子犯法,毁了一个家庭,将刑法罪名编成童话故事,用孩子愿意读、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孩子学法懂法,起到预防作用。郑渊洁表示,未检工作任重道远,法治进校园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他透露,将根据刑法修改内容出版新的普法童话故事,助力少年儿童学新法。

  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分校校长刘文娥表示,要用案例给孩子普法,亲身体验才能更好地做到防微杜渐。希望能在公平和谐的教育氛围中,让孩子对法治有更加深入的认知。

  “普法要从娃娃抓起。”重庆市大渡口幼儿园园长赖天利感触很深。未成年人的问题,背后是千家万户的安稳问题。因此加强家园联动很有必要,通过线上工具对孩子家长普及法律知识,通过重庆市检察机关“莎姐”走进幼儿园,和家长面对面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受益。她建议加强“一号检察建议”的普及力度,发挥更大的作用。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孙雪梅,就聚焦儿童被性侵问题发表看法。她提出,对网络色情侵犯儿童的预警和报案的事后处理缺乏完整的体系。希望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有性侵儿童前科罪犯的信息,同时对儿童保护能够有更多的探索。

  四川省成都市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助理郑茛元在会上提出自己的困惑:当孩子受到亲生父母侵害时,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说起自己亲身经历的几个案件,郑莨元有些哽咽,她呼吁司法机关及相关部门对具备监护能力却拒绝履行监护职责的成年人给予相应处罚,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权利。

  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也纷纷积极建言,为少年儿童保护积极呼吁。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在发言时首先给未检工作点赞,同时呼吁关注学校周边的饮食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同时,他希望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法治教育更鲜活、更深入地走进校园。

  “今天,孩子们走进最高检参加检察开放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委会主任雷金玉颇有感触。她呼吁关注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对犯罪的留守儿童以挽救为主,加大普法力度,建设留守儿童关护体系,对留守儿童进行精准关护。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教师黄花春,呼吁推进网络游戏立法,挽救沉迷游戏的青少年,加强游戏管控。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儿研所新生儿内科副主任米荣提出,预防青少年和未成年人犯罪需要家庭、社会、司法、学校共同发力,才能更好地给未成年人呈现一个更加清正的环境、更加美好的未来。

  “赞、很赞、非常赞!”作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家长代表,来自河南省登封市的学生家长韩超英为检察机关的“贝蕾关爱课堂”竖起大拇指。他认为,“贝蕾关爱课堂”的亲子教育,让每个家庭都能讲孝字讲传统文化,有温馨的气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几率。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