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近日关注
人物丨全省先进工作者梅汉波:大要案公诉人
作者:  时间:2020-10-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2日下午,2020年江西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南昌隆重召开,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梅汉波获全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梅汉波 

  ? 1970年4月出生。 

  ? 中共党员,现任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曾荣获“抚州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9年因办理“8.20”专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大案要案:他喜欢接受这种挑战 

  从事检察工作26年,梅汉波一直奋战在办案第一线。越是难案大案越能激发他的工作热情,他喜欢接受这种挑战。 

  “办专案很辛苦,但当你认真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并且得以成功公诉,那时你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梅汉波把办案当作一门艺术,不断地探寻它的奥秘。 

  让梅汉波至今想起,仍然心情激荡的是“8.20”专案。 

  在将近13个月的时间里,作为首席公诉人,与全组同志一起全封闭式办案,足不出户、夜以继日地在封闭点集中阅卷,经常通宵达旦地研究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6个小时以上,先后共同完成87册案卷阅卷、十余万字审查报告,共提出100多个实体问题和30多个程序问题;围绕揭露王某“伪大师”虚伪面目,对公诉意见十易其稿,制定了缜密庭审方案,以精准充分的说理揭露犯罪。 

  庭前会议上,面对被告人的蛮横抵抗、突然翻供、拒不认罪等情形,他毫不慌张,通过预设的一些细节,找到了使其开口的“突破点”,之前大量的准备工作,让他成竹在胸,思维缜密、步步为营,按照“确定重点、找准弱点、突破难点”思路,一次次驳倒被告人的狡辩,彻底扭转被告人侥幸对抗心理。 

  开庭当天,同步庭审直播,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水泄不通。 

  梅汉波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没有退缩。前期的大量工作让他坚信,庄严的法庭一定会将被告人绳之以法。

  庭审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6点,最终,在铁证面前,六名被告人全部自愿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深刻反省自己罪行。 

  “8.20”专案的成功办理,赢得了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此案后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价为“认罪服法的典范案例,刑事审判的模范法庭”。  

  金字招牌:他是院里最神秘的人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骁勇善战,梅汉波成为抚州市检察机关公诉战线响当当的一块“金字招牌”。只要是疑难复杂的大案要案,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同时,他也是院里最神秘的人,“一进办案点,至少就是大半年的时间神龙见首不见尾”。 

  “8.20”专案归来,没多久,宜黄“7.12”专案就摆在了梅汉波面前。该案是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挂牌重点督办的“双督”案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目前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多数案件发生年代久远,一些命案已近20年,大量证据灭失,有的甚至被人为销毁,导致我们前期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和案件审查工作难度非常大。”面对繁多的卷宗、复杂的案情、众多的被告人,梅汉波和“7.12”专案组只能白天晚上连轴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和时间赛跑! 

  作为“7.12”专案组副组长,梅汉波从审查起诉到出庭公诉,每一步、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夜以继日地与专案组人员开展案件审查工作,共同审阅案卷400余册,提出引导提前介入意见上千条,制作案件审查报告近171余万字,移送补充证据材料130余卷。 

  为揭露该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特征,梅汉波提出594条该方面的补侦意见,引导侦查机关补充完善证据材料,认定该组织系黑社会性质组织,为该案的提起公诉和开庭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04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该认定均无异议、当庭认罪,“7.12”专案起诉书作为示范文书在全省推广。 

  2020年6月5日,在“7.12”主案二审宣判的那一刻,梅汉波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宣判了,一年多的付出值了!” 

  为民解难:办好案子是分内事 

  司法不仅仅是冰冷的法条,还有温度。    

  在办理小娇(化名)国家司法救助案过程中,梅汉波了解到小娇遭受性侵时刚满14周岁,因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与奶奶单独生活。遭遇性侵后,被告人家属到其学校无理取闹,给小娇本人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影响,变得沉默寡言,甚至不愿意出门,已无法在当地继续就学。 

  为使司法救助起到最好的效果,梅汉波主动联合小娇父母打工所在地的广东省佛山市检察院,共同对小娇实施司法救助。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佛山市检察院委托专业心理机构对小娇开展心理疏导,并为小娇顺利办理转学手续。同时,为小娇申请到2.5万元司法救助金。事后,小娇父母特地从千里之外的佛山赶到抚州市人民检察院,道一声谢谢。 

  “办好案子是检察官的分内事,与农民种粮、工人炼钢是一样的,把分内事做好不值得夸耀。”梅汉波的人生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为民司法,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他办案的一个“初心”,如果不把老百姓反映的事情当回事,就对不起胸前的熠熠检徽。 

  有一次,梅汉波看到一名来访者坐在路边,他干脆也一屁股坐下,与对方拉起了家常。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平复对方的情绪,得到对方的理解和认可。 

  在控申部门任处长期间,许多积压多年的信访难案在他手中终结。据统计,在控申部门工作期间,他共接待来访群众1400余人次,处理来信1000余件,均达到息访罢诉、人民满意的效果。 

  亦师亦友:行走的“百科全书” 

  为不断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梅汉波利用业余时间补充“能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所承办的公诉和申诉信访案件从简单到疑难,从填写告知书、阅卷、讯问被告人、撰写法律文书、出庭支持公诉到接待上访群众,他在一点一滴中积累经验、勤思善学,对于平日里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积极与大家探讨交流。 

  他就像一个行走的“百科全书”。走进梅汉波的办公室,法律、经济类书籍整齐摆满了文件柜。“简直不敢相信,短短几个月内,他竟能做到如此专业”,这是被侵权企业负责人对他的赞叹。 

  他潜心钻研法律知识,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雕琢自己,在办案实践中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对于法理知识及实践经验,梅汉波从来都是毫不吝啬传授给身边人。他是很多同事心中的“师父”“热心大哥”,当工作上遇到难题、没有思路的时候,他的一席言论总能让大家受益匪浅。 

  认真、仔细、专业,26年始终如一,这是他对自己的“初心”守护。谈起这些年办起的案子,梅汉波对于不少案件的细节都记得十分清楚,甚至记得被告人姓名和供述时所说的原话。 

  党徽、检徽被整整齐齐地排放在办公桌的一角。梅汉波时刻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距离来提醒自己:“每次一办案,都是别人的人生”。对他来说,检察是一份事业,而不是一份职业。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