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南城县检察院:深耕公益诉讼 保护青山绿水
作者:  时间:2018-07-13  新闻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在我们的检察建议下,天井源乡一养猪场增置了粪污措施,9.3亩受损毁公益林得到植被恢复,龙湖河段河道恢复了原貌。通过办理这一系列公益诉讼案件,南城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加清新了。”南城县检察院诉讼监督部部长陈标自豪地道来。

  南城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天井源乡一生猪养殖场未批先建,造成周边环境污染,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即向县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环保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养殖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通过整改,该养殖场业主积极增置粪污处理设施,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及污水全部通过管道接入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同时,对人工塘进行了填充恢复原状,化解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县环保局还对该养殖场外排的废水进行不定期跟踪抽样检查,确保外排废水达标排放。

  今年1月,该院在审查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中,发现9.3亩公益林受到损毁,遂向县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林业局及时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植被恢复,修复林地生态功能。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工作部署,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林地勘验和设计。犯罪嫌疑人家属也积极出资出劳,使被毁林地生态功能得到初步恢复。

  2018年4月,犯罪嫌疑人娄某、曾某在龙湖河段非法采砂,擅自修建围提,将产生的弃砂随意堆放在龙湖河道内,使河势受到影响河道行洪存在安全隐患。南城县检察院随即督促县水务局依法履职。县水务局在法定时限内,责令娄某、曾某等人清除了围堰和堆积的弃砂恢复了河道原貌,及时排除了隐患。

  南城县检察院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不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工作一体化机制暂行办法》,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与环保、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席协作机制,与县环保局制定《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与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制定《关于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联系制度和案件信息共享沟通制度,为公益诉讼工作开通“绿色通道”。

  目前,该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7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均得到有效回复。(图:姚卫东 文:何茶花 朱晓斌)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