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开展检察廉政文化建设 打造公正廉洁检察队伍
作者:乐检  时间:2010-07-22  新闻来源: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乐安县检察院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实施意见》的精神,坚持检察工作与廉政文化建设“两手抓”,大兴检察廉政文化建设,致力于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连续多年被评为“抚州市文明单位”、“全县先进党支部”,2009年被推荐为“江西省文明单位”,并荣获“全县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先进单位”、“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先后有20余人(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该院开展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领导。该院党组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预防为先,而廉政文化建设在预防工作中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的重要作用。该院党组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与各项检察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院领导时常告诫干警尤其是要讲廉政,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院领导带头学廉,做到“五个一”:即写一本学习笔记,听取一次以上分管部门负责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情况的汇报,与分管部门干警每人谈一次话,讲授一次党风廉政课,撰写一篇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调研文章。院领导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带领干警投身到廉政文化建设中,并引导干警以德育廉、读书思廉、家庭助廉、全员守廉,实行廉政“共建”,在全院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二、建立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制度体系。首先是建立规范性管理制度。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对检察干警的言行进行详细科学的规定,使每位干警清楚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真正做到了履行职责有依据,办理案件有流程,行使权力有制约。其次是落实从优待检制度。通过制度保证干警应有的经济待遇和福利待遇,从而营造家庭般的温暖,使干警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第三,落实责任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执法责任制度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干警端正执法思想和行为。第四,建立廉洁从检激励机制。在给予干警精神、物资奖励的同时,把受奖人员的事迹记入干警廉政档案,作为干警提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建立健全廉政目标考核制度。将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院对科室目标管理考核,以及科室对干警岗位目标考核,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季度、年度检查考核。每年年内对中层干部开展述职、述廉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考核、民主测评,考核结果作为对中层干部聘任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外部监督制度。该院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了10名检风检纪监督员和4名特约检察员,聘请了6名干警家属担任廉政监督员,对干警执法办案及遵守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有效地促进了干警严格、公正、文明、平和执法。多年来该院都没有收到关于干警违法违纪的举报。

三、创新检察廉政文化建设载体。一是设立廉政文化显示屏。该院利用设立在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不定期地播放廉政格言警句,时时处处提醒干警遵守党纪国法和检察纪律。二是设立文体活动室。该院克服经费紧张的困难,拔出专门经费配备了廉政文化电教和娱乐设施,备齐健身活动器材,每年“三八”、“五一”、“七一”、“十一”期间均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促进身心健康。三是组织干警到红色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近几年,该院先后组织干警到井冈山、瑞金、韶山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伟人故居、听取革命历史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是开展廉政演讲比赛。近年来,该院先后开展了以“我为检徽添光彩”、“铸品牌、树新风、创特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干警纷纷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从事检察工作的体会和感想。五是举办廉政法规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积极参加县纪检举办的“廉政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检意识。

四、丰富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内容。一是强化理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在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时,专门安排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方面的有关规定。积极在全院开展廉洁自律、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职业态度、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二是严明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政委“四条禁令”、高检院“检察人员纪律”、“九条卡死的硬性规定”、“廉洁从检十项纪律”、“办理案件必须严格执行的六项规定”、“检察人员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宴请和不准参加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娱乐活动的规定”等规定,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纪律作风建设水平,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三是组织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电教片。该院先后组织观看了《党的好纪检干部王瑛》、《公仆本色吉林水利厅长汪洋湖》等十几部党风廉政电教片,受教育人数700余人(次)。四是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教育。20095月,该院组织本院中层干部和廉政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到江西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省豫章监狱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通过典型职务犯罪案例以及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使干警心灵深处受到强烈的触动和震撼。五是开展树立廉政典型活动。该院注重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廉政典型,以先进人物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廉洁自律、奉公守法。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