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抚州市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  时间:2018-12-12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1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市检察机关2017年7月以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开展情况。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台、江南都市报、新法制报、信息日报、江西手机报、抚州日报、抚州电视台、抚州新闻网、抚州全媒体中心等近20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胡京华通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7月全面推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市两级检察机关以聚合力、拓案源、强基础、重监督为主线,以开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精心组织,通过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开展公益保护专项活动,集聚公益保护合力,公益诉讼共立案160件,其中民事领域10件,行政领域150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0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57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0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9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34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恢复被损毁的国家级或省级公益林地423.6亩,挽回被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65.54亩,督促关停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4家,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6.62亿元,督促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25万余元,督促收回其他积欠的国有财产200万余元。

如何让所谓“没有硬性要求”的检察建议变得刚性十足、落地有声?为了保证检察建议刚性,从而让受到侵害的公益得到保护,市检察机关严把诉前检察建议质量关,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每一份检察建议落地有声;巧借力形成监督合力,目前已有6个县区“两办”出台了支持公益诉讼的文件,东乡区人大和宜黄县人大于10月25日同一天全票通过决议,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检察建议,增强检察建议执行力;创新形式公开宣告,打破以往“文对文”的形式,实现“面对面”,增强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帮助增强沟通、达成共识;在总结前一阶段办案经验,充分把握公益诉讼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工作一体化机制的暂行办法》,实行一体化办案方式,加强市院督办力度。对一些行政机关不积极作为的案件,直接由市院挂牌督办。同时,持续跟进定期回访,确保检察建议内容得到妥善解决。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着诉前检察建议工作成效、举报方式及如何提高检察建议刚性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胡京华及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李晓君对记者提问一一进行解答并表示,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挖“网络外卖”和“药品虚假宣传”类型案件,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积极开展“护校行动”,办理校园内外影响学生饮食安全的案件,目前已在该领域立案办理6件;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的日常饮水安全。同时,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市县两级院联动,积极倾听和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