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临川区院三项措施提升反贪工作水平
作者:刘晓伦  时间:2012-12-25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 刘晓伦)临川区检察院坚持以领导带头办案为龙头,以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办案实践为平台,努力增强干警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与案件质量。今年以来,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1件21人。 

领导身先士卒,激发办案热情。从检察长到分管检察长到反贪局长,从案件的线索评估到侦查计划、审讯突破乃至送押犯罪嫌疑人,均能做到每案必到,靠前指挥,有始有终。对于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由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和反贪局长现场召开案情分析会,听取办案干警意见和建议,商讨对策与办法,共同破解难题。院领导深入一线办案,已成为该院反贪工作的一大特色,既充分调动了办案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也为案情的突破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活用侦查策略,提升办案水平。在侦查方式上讲究一个“活”字,要求办案干警做到“耐心细致、清醒理智、灵活策略、规范合法”,面对满腹牢骚,出言冲撞的证人和犯罪嫌疑人,始终做到保持克制;认真划分责任,切实做到把个人行为与集体决策、分管领导与直接责任人、必然原因与偶然原因区别开来;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特定心理,坚持以平和的态度执法,灵活采用讯问方式,牢牢把握侦查策略,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循循善诱,理法并重,力求在证据确凿充分,遵循事情发展的主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锁定责任人,并使之认罪伏法;在办案过程中,慎用刑事强制措施,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格与隐私,尽力消除犯罪嫌疑人的后顾之忧。

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案件质量。坚持激励教育与挫折教育并行,办案进度与案件质量并重的工作原则,以工作机制的创新,促进办案水平与案件质量的提升。建立一案一评析制度,用成功的案件鼓励干警,用失败的案件警示干警,达到“教训转化为经验,经验上升为规则”的目的。针对举报人泄漏案情,导致破案受阻,及时召开总结提高会,总结出“初查办案十一条”;针对办案中出现的安全隐患,组织召开反思座谈会,建立了“四门一查”安全机制;针对嫌疑人脱离侦查视线,召开自我检点会,出台了“四项制度一个联系点”的规定。同时,还建立了证据比对机制,成立了案件质量内审小组,确保了案件质量。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