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临川区检察院“喻教于乐,喻理于行”,助推检察队伍新发展
作者:  时间:2013-04-24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网讯 (通讯员陈渊)近年来,临川区检察院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一改“填鸭式”的灌输,通过积极推行 “学用兼顾,喻理于行”的学习方式,着力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内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为该院的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喻教于乐

该院在技术大楼两侧长廊分别建立了“临川文化”长廊和“临川检察”长廊,以临川历代贤人圣哲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人生状态和成长轨迹为依托,总结回顾了建院历史和历届治院经验,增强干警的文化涵养和自豪感。注重开展挫折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开展“狼来了?”、“我们的危机在哪里?”、“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是怎么形成的?”等座谈会和辩论赛,提高了干警的风险意识,同时加强业务技能训练,多次召开业务研讨会,采取由普通业务干警主讲,班子及中层干部听讲的形式,共同研讨,共同提高。同时畅通干警上下级之间的感情沟通渠道,通过内网QQ群平台、领导谈心等方式,理顺情绪,倾听呼声,有效提高了年轻干警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

喻理于行

该院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提高实际运用能力为重点,不断强化业务知识培训,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干警参加不同层次的业务培训班,鼓励干警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司法资格教育,同时采用网络培训、部门交流、干警授课、分组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寓教于学,学以致用,系统地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法律知识,丰富干警的法律知识,形成良好的学用互动局面。大力加强科技知识培训,把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纳入检察干警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计划,提高干警科技文化水平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能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业务大练兵,使每个执法干警切实掌握本职工作的基本法律法规、基本执法制度,增强干警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多种团队、户外活动,使干警在工作之余,更能感受检察官的使命和道德情怀。如20115月,该院组织15名青年检察干警,赴上饶集中营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通过瞻仰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茅家岭监狱旧址等,让干警们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志士们为了信仰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百折不饶的大无畏精神,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绿色田园体验”活动,先后组织干警到广昌县莲池开展“品莲论德”活动、临川区河埠山庄举办“红歌咏唱篝火晚会”、腾桥镇桔园开展“采蜜桔、干农活、察民情”等活动,激发了青年干警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切实增强了干警的团队意识和服务意识。

学以致用

为了更好的实现教育促创新、教育促发展、教育见成效,并以此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发展新局面,该院还提出了“依法为前提,平和为方法,妥善为目的”的执法思路。执法过程中要求所有办理的案件必须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近要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远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具体执行过程中要求干警自觉做到平和、理性、文明,要以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执行公务,并以此树立检察良好形象;在最终处理案件时,必须有大局观念,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化解矛盾不以产生新的矛盾作为代价。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