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围绕“四化”目标 锐意进取创一流
作者:  时间:2013-06-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现有干警46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37人,工勤事业编制9人。2009年以来,我院在连续多年荣获全市先进检察院的基础上,以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为目标,锐意进取,争先创优,基层院建设取得新成效,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十佳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和“集体一等功”等多项荣誉,得到刘铁流检察长等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围绕执法规范化,创新和强化法律监督

我院2007年以来积极探索构建“诉讼监督大格局”,即建立各执法机关、各执法部门广泛参与的诉讼监督长效机制,形成在监督中密切配合,在配合中有效监督的良好局面。2009年至2012年,刑事立案监督63件,追诉62人,向公安机关书面提出侦查活动违法意见并被采纳62件,办理民行申诉案125件,比前四年分别上升425%416.7%675%178.9%。 “诉讼监督大格局”工作被省院授予“全省基层检察院‘一院一品’建设十大精品奖”。

争取上级支持,建立高规格、广覆盖的工作机构。我院主动争取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支持,经多方协调,县委政法委决定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南丰县“加强诉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我院检察长任常务副组长,成员单位有39个,包括公、检、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及其他相关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我院第一副检察长担任,成员由我院诉讼监督各职能部门、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负责人组成。

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信息共享、配合有力的联动协作立体格局。一方面,积极推动构建覆盖面广的外部协作机制。我院与公安、法院,与17个行政执法部门,与10个预防联系单位分别签定三类构建诉讼监督协作机制的协议。三类协议涉及互通信息、案件移送、刑事诉讼监督、民行检察监督、查办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内容。我院与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上述协议,共同制定了《撤案监督工作的会议纪要》、《加强对公安派出所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建立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配合协作机制的协议》等一系列工作意见、规定和制度,使各项监督走上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另一方面,大力创建我院内部诉讼监督“一体化”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和部署我院诉讼监督工作。实行任务、人员统一安排调度制以及信息快报、定期通报和线索移送制。

延伸监督触角,构建更加全面完善、及时有效的监督体系。对公安的侦查监督已经延伸到各派出所、刑侦、经侦等部门,2010年以来采取查案件数据、查案卷材料、查监督线索等“三查”方式在全省率先对我县所有的公安派出所开展常态侦查监督,2012年以来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对公安机关搜查、查封、扣押的专项监督;对法院的监督已经延伸到庭前、庭中、庭后并覆盖相关部门,对重大、复杂、疑难或定性意见分歧较大的刑事案件,实行公诉科长列席合议庭制度;对监管活动的监督通过监所联网系统延伸到同步监督;行政执法的监督已延伸到相关的执法科室。

发挥示范作用,力促其他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化。在构建“诉讼监督大格局”中,我院充分发挥各诉讼监督部门的能动性,这些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与有关单位制定工作意见、规定和制度的建议10多项,推进了诉讼监督规范化。其他部门以“诉讼监督大格局”为典范,积极提出执法规范化建议。如,经自侦部门建议,我院制定了《构建“自侦工作大格局”的规定》和《“侦、控、防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等,促进了自侦工作规范化。

构建“诉讼监督大格局”,为南丰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服务。在“诉讼监督大格局”工作中,我院将诉讼监督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诉讼监督部门送法上门,2009年以来在10多个企业和单位建立法律服务联系点;同时,积极为民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9件;坚持以“诉讼监督大格局”推动职务犯罪查处工作,促进政务环境廉洁高效,我院诉讼监督部门发现并移送职务犯罪案28人,通过诉讼监督发现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后查处2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

二、围绕队伍专业化,努力打造一流队伍

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领导水平。为确保科学、民主决策,认真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大力健全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制度以及检委会议事和工作规则等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合作,制定《关于班子成员之间加强合作的几项规定》,要求班子成员增强“全院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正确处理个人与全局的关系,增强协作配合意识,正确处理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把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求班子成员在各方面都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成为干警的旗帜;配齐配强院领导班子,现有的7名领导班子成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第一学历为硕士研究生的1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岁,年龄在30岁以下的有1人。通过不懈努力,我院领导班子成为富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集体。

建立青年干警提升业务能力机制。首先,搭建培养使用平台。大胆给青年干警压担子,安排每人两个以上部门工作岗位,让他们在检察工作实践中经风雨、受磨砺,不断增长才干。同时,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出台了特殊的提拔使用政策,对政治思想表现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干警,如工作实绩突出,工作时间满两年的,可提拔为副科长,工作满三年的,可提拔为科长。这项政策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干警的工作热情。其次,由专人悉心进行传、帮、带。为每名青年干警分别指定了一名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干警作指导老师。此外,优先安排青年干警参加各项教育培训。并且实行司法考试激励机制,从学习时间、经费、奖励等方面鼓励青年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对司法考试通过者,一次性奖励600元。以上举措促进了青年干警的成长。目前,我院青年干警均成为所在岗位的业务骨干。青年干警任科长的5人、任副科长的4人,分别占青年干警总数的56%44%;被任命为检察官的9人,占90%;司法考试通过率达100% 。青年干警的成长缓解了我院人少案多、检察官断层的困难。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全员教育培育。以强化领导、强化学习、强化督查、强化创新、强化宣传、强化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等“六个强化”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选树身边先进典型活动,不断增强检察人员创先争优的集体荣誉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获上级表彰86项;实行文化育廉,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书画展、集中廉政宣誓、组织知识竞赛、发送廉政短信、开办廉政交流论坛、阅读廉政图书、举办演讲比赛等廉政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干警恪守清正廉洁的操守。并且充分运用业务培训、自主选学、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检察干警的教育培训,共组织参加各类培训300余人次。

三、围绕管理科学化,大力创优管理机制

高点定位明目标。根据我院工作基础好,多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的情况,2011年,院党组要求干警思想上、目标上要有高度,高点定位,志存高远。提出以“一年创全市先进,二年创全省先进,三年创全国先进”为目标,以“献身检察、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为南丰检察队伍形象要求。2012年以来,认真实施市院部署的“培优工程”。从而明确了方向,统一了行动,激发了斗志,干警们时刻保持朝气蓬勃、勇于争先、实现排位前移的进取意识。这是心理学上目标激励法在检察管理上的成功运用。

规范严格建机制。通过“立、改、废”,制定、完善113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形成了涵盖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和规范严格的管理机制,做到事事有规范,时时有监督。如,在案件管理机制方面,实行“办案责任连带”制度:违法违规办案的,由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上一级直接领导和纪检监察人员共同承担责任;办案质量不高,造成不良影响的,由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上一级直接领导共同承担责任,案件评查员对该案进行了检查而未发现问题的,该案的评查员也必须同时承担责任。制定《案卷装订制度》,将规范执法从以实体为主转向实体和程序并重。为强化、规范案管办公室职能,出台了《案件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案件受理、流转实施细则》等9项规章制度。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自律机制方面,制定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十项硬性规定》、《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制度。积极构建服务大局工作机制,出台了《职务犯罪预警的暂行规定》等制度。职务犯罪预警要求我院预防部门及时预测职务犯罪发展的新趋势、新领域、新类型,针对当地可能发生职务犯罪的系统、行业、单位、部门、岗位、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对策。为使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我院不断强化检务督察,由党组成员带班督察,树立内部监督的权威性,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督察。同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完善了《同人大代表联系制度》,要求每年走访人大代表两次以上,每半年召开一次人大代表参加的专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以人为本促和谐。着力建设和谐检察院,在从严治检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警,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关爱干警,力求形成人人舒心、感恩的人文环境。我院实行了谈心制度,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每年找干警谈心不少于3次,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警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并鼓励全院干警之间相互谈心,增进理解;坚持从品行好、素质高、业绩佳的干警中选人用人,有26名优秀干警被提拔重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选才用才氛围;同时,认真执行检察人员职级待遇、工资、福利、津贴、休假和医疗保障政策,依法依规帮助生活困难的干警家属7人解决了就业难题;拿出9万多元专款开展温暖人心的走访慰问困难干警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凝聚了检心,增强了活力。

四、围绕保障现代化,倾力抓好“两房”建设

我院“两房”建设项目于20063月申报,20093月开工,20131月竣工。该工程各方面均进入全省基层院一流行列,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技术保障。

统一思想认识。我院认真学习高检院《关于加快检察机关“两房”建设步伐的意见》以及市院的有关要求。并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到福建、浙江、安徽等地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参观学习,看到了“两房”建设的差距,为此,我院召开多种形式的会议统一对“两房”建设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搞好“两房”建设是增强办案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争创一流业绩、树好执法形象的需要;“两房”建设关系到我院的长远发展,要有紧迫意识和超前意识,要凝心聚力,精心筹划,稳步实施。

争取各方支持。院党组一方面号召全院靠一流的工作业绩和服务发展的良好成效赢得上级的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想方设法解决建设用地和资金问题。实事求是地向市院、县委、县政府反映实际困难,适时汇报“两房”建设的进程和需求。在市院检察长的亲自协调下,县政府无偿划拨了26亩建设用地。2009年以来,县财政先后六次借给我院工程款820万元。同时,努力争取中央专项建设资金。我院检察长多次带领干警赴国家发改委和省、市、县发改委,先后三次获中央专项建设资金共计459万元。在争取建设用地和资金的过程中,我院向有关部门汇报了创全国先进的奋斗目标并及时汇报了我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使有关部门更加关心、重视、支持我院“两房”建设。

建设一流工程。我院请宁波大学设计专家进行论证设计,要求坚持立足当前、着眼发展的原则,参照一些全国先进基层院的“两房”标准,吸取各方之长,力求达到超前、实用、合理、配套,20年内不落后。2008年,经市发改委审核通过了该项目设计报告。为抓好“两房”建设,我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两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计财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计财科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每天深入工地,严格检查安全施工情况,不间断地对施工质量进行全程监管,保证了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和质量。

通过努力,建成了检察专线网、内部局域网和网络中心,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内部信息的快速流转处理;建立了与看守所监控计算机联网系统;办案区按照高检院标准进行建设,建成讯问室、询问室各2个,均进行软包装;在控申接待室建立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和开通网上举报受理信箱;案管办公室的硬件设施完全符合省院标准;整个楼宇实行智能化监控系统;建有多功能会议室、档案室、乒乓球室、电子阅览室和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文化长廊、检察文化长廊等。“两房”前后大院达7000余平方米。后院有小桥流水,有篮球、羽毛球场以及附属楼(含干警食堂和会客、来客食宿等多种功能)。我院还实施高品位的装饰装修、绿化亮化工程。整个大楼内外环境优美和谐,体现良好的检察机关形象;功能齐全先进,提升了科技强检的水平。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