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构筑长效发展机制
作者:  时间:2013-06-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1年以来,我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2009-2012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的要求,围绕“四化”的目标,突出重心,统筹协调,扎实打基础,创新谋发展,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具有实效的队伍、业务、管理和保障的基层院建设新模式。先后获得集体荣誉20多项,其中:20116月被省院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基层单位; 20123月被市综治委评为综治先进单位;20132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七届市级文明单位;20134月被省院评为第五届“先进基层院”。

一、适应执法规范化的要求,整合检察办案人员,全面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案多人少矛盾长期困扰着宜黄检察院的办案实际。2011年以来,我院进一步完善办案一体化机制建设,采取监督部门人员相对固定,调整充实侦查人员,其他部门检察人员配合的大侦查办案模式,较好地履行了检察职能,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也有了新进步。

(一)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院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宜黄治安形势,依法严厉打击恶势力等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共批捕此类犯罪嫌疑人66人。同时,不断完善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轻微犯罪案件办理机制,对未成年人犯罪、轻微刑事案件依法适用从宽原则,共不捕23人,不起诉6人,化解了矛盾纠纷,增进了社会和谐。

(二)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院为反贪、反渎部门增配了办案人员,同时协调其他部门检察人员参与办案。2012年以来,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316人(含科级干部4人),成效明显。在积极查办本辖区职务犯罪的同时,根据市院安排,参与查办了南城县原副县长周某某和南丰县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某受贿案等要案。

(三)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我院切实加强审判监督,依法提出刑事抗诉6件,已有3件获改判;经审查立案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并提请市院抗诉5件,全部获市院支持并向市中院提出抗诉,已获改判4件;积极协调法院开展息诉工作,成功办结一起历时4年、涉及我县客商企业的跨省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

二、适应队伍专业化的要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质

我院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努力克服高层次、专业化人才欠缺等问题,在招录新人上严把入口关。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招录法律、财会、计算机专业人才9人,基本解决了人员断档和专业单一的问题。

(一)规范教育培训机制

为了改善干警文化结构,鼓励干警提升学历层次,我院推行了“五学一看”(学政治理论、学检察业务、学社会知识、学现代管理、学创新经验、看经典著作)、开展“四赛”(法律文书制作比赛、计算机操作比赛、演讲比赛、优秀论文比赛)、组织“三讲”(专家讲座、骨干讲课、领导讲评)活动。通过经常性的岗位锻炼,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变化。目前,在职35名检察人员中,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以上学历29( 其中硕士学历3人,3人在读研究生、第一学历法律本科9),占政法专项编总人数的83%

(二)开展检察文化建设

在创建省、市级文明单位的活动中,我院发挥“业余党校”的作用,利用每周一上午集中点到和学习日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了读书思廉、典型导廉、行动示廉、家庭助廉的“四廉”教育活动。开展了七一前夕为党员干警寄发《入党纪念卡》、设置党员示范岗位牌、干警挂点帮扶1名困难户等多种活动,使“团结、争先、廉洁、和谐”意识入脑入心,“坦诚做人、理性做事、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时刻在熏陶着干警。

(三)启动培优创建工程

20123月,根据省院要求,我院启动了培优工程,并与 “创先争优”等活动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2年度全省基层院考核中,我院名列全省D类院前列,并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向市院推荐了陈英、朱明两位中层干部作为优秀检察官培育对象,其中:424日省院“榜样在身边”栏目己刊发了朱明同志的事迹。涌现出了1名全省优秀公诉人,3名全市业务尖子。2012年,在全市法律文书岗位练兵中,我院获团体第一名,其中2名干警还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参加了全省业务竞赛。

三、适应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健全长效管理模式,促进检察工作高效开展

我院严格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一)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一是教育经常化。围绕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把工作做“实”;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把工作做“细”;针对干警思想动态,把工作做“活”;面对少数干警有自我满足、安于现状、出现松懈现象,及时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向身边的优秀干警学习,引导干警发奋努力。

二是表率具体化。首先,领导做表率。在规范化建设中,院领导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干警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绝对不为;其次,党员作表率。我院始终抓住党员先进性不放松,三个支部三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干警,带头争先创优。

三是措施实体化。完善制度建设,注重通过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性、有效性。针对检察工作各阶段的不同重点和要求,用制度转换为实际成果,采取灵活的措施推动基层院建设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机制管理工作作用

一是队伍建设重点放在提高素质上。在鼓励和引导干警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前提下,开展好岗位练兵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励干警苦练基本功,促进“讲学习、强素质”热潮的形成。

二是实绩考核重点放在制度规范上。以实绩考核机制为依托,推动以立足岗位比奉献的氛围形成,不断加强执法活动的规范和监督机制。

三是便民利民重点放在开门纳谏上。努力把为人民服务贯穿于履行检察职责各个环节,开展爱民为民大走访活动;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座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

     ()党风廉政纳入目标考评

在目标考评中,我院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明确提出了“五必”:对落实责任制情况“必考”、考核中发现有不落实的在经济上“必扣”、部门发生严重问题的责任人“必究”、对执法中有违纪行为的人和事“必处”、信访举报问题“必查”。近十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事件。

四、适应保障现代化的要求,依托信息管理手段,优化办案环境科技强检

两年来,我院面对问题不回避,直面困难不退缩,较好地解决了经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规范了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处理、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标准,明确办理时限,依托信息化办公手段,有力地提高了政务运转的水平。

(一)新建侦查大楼

在完成了“两房”建设的基础上,201210月,又筹资280余万元兴建侦查技术大楼,今年底可投入使用。

(二)经费保障到位

干警每人每年2.3万元办案经费列入了县财政预算;县政府根据办案工作需要,及时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三)科技装备齐全

目前,全院实行了网上办公办案;投资240余万元,建立了自动化举报受理系统、审讯监控系统、多媒体示证系统、视频接访系统等,更新了同步录音录像设施,配齐了各项办公、侦查设备,更新了车辆7部;今年底又对将对局域网进行升级改造,装备现代化及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院将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办案措施,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为促进检察事业新一轮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