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赴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考察报告
作者:胡京华  时间:2009-09-18  新闻来源:江西抚州  【字号: | |

  为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2009年8月24日至28日,由我院及县区院先进代表一行八人,前往“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参观考察。考察组实地参观了槐荫区检察院办公大楼,并与该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面对面的交流。

   一、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基本情况

   济南市槐荫区位于山东省会济南市区西部,是四个主城区之一,辖区总面积151.65平方公里,人口40万人,下设12个办事处,2个镇。近年来,槐荫区深入实施“老城提升、新区开发”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槐荫区检察院坐落于张庄路西首,办公楼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内设机构14个,其中政治处、反贪局、反渎局为正处级机构。干警编制91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75人、事业编制16人,现有干警81人,其中检察官43人。

   二、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槐荫区检察院通过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能力、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水平有较大提升,实现了创新发展、和谐共赢的目标。该院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一)以工作创新赢一流业绩

   该院探索建立了“三步”办案法,即办案之前想一想,把好受理关,把可以预见到的风险规避在办案之前;办案之中见一见,复核双方当事人的言词证据,问清当事人诉求及态度,确保实体公正、程序严密、决定正确;办案之后访一访,弄清案件办结后的反响,接受群众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巩固办案成果,切实把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作为执法办案的价值追求。过去两年来,该院在侦查监督、审查起诉和查办职务犯罪等环节上共办理各类案件1126起,均做到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1、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注重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案件线索上下功夫,强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建立与有关部门间的信息交流机制,解决“无案可办”的问题;二是在案件质量上下功夫,建立案件“会诊”机制,解决“有案能办”的问题;三是在跟踪监控上下功夫,实行侦、捕、诉无缝隙衔接,解决“有案善办”的问题。07、08年,该院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9件55人,均为大案,所查办的职务犯罪已判决50人,其中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占21.8%。先后查办了山东省丝绸总公司总会计师冯某(副厅级)挪用公款6400余万元、某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主任李某贪污53万余元等一批大案要案;成功查办4起破坏土地资源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

   2、建立“双轨预防机制”。即职务犯罪心理矫正预防与外因疏导相结合。该院在查办某医院院长石某受贿案后,利用该机制成果在全区10个医疗卫生单位开展防治活动。该院加强对重点工程的同步预防,从工程竞标到工程竣工实行全过程跟踪。与济南监狱共同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多家机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收效显著。

   3、诉讼监督工作中,该院秉承“克服一个‘怕’字,突出一个‘敢’字,坚持一个‘韧’字”的办案理念,两年来,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5件31人,已判决30人,依法纠正漏捕13人,追诉漏犯19人。监督立案有多起案件被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提请上级院抗诉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经法院再审改判13件。

   (二)以理性亲和塑一流形象

   在执法办案中,该院不仅追求客观公正,更加注重司法和谐。

   1、尝试刑事和解办案的机制。早在2004年,该院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中就引入人民调解。四年来,先后有120余起案件通过启动和解程序,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被害人及时得到赔偿,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并得以从宽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抗,增加了社会和谐因素。某高校学生朱某因故殴打他人致人轻伤,案件移诉后,经过人民调解员从中调解,双方就民事赔偿达成一致,朱某也真正认罪悔过,该院遂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朱某珍惜机会,奋发学习,考取了研究生。

   2、树立“慎捕”意识。该院在审查批捕工作中,紧扣三个环节:捕前把好案件受理关,从程序上审查卷中是否有证明“有逮捕必要”的证据;捕中全面把握逮捕条件,强化对逮捕必要性的审查,进行详尽的不捕风险评估;作出决定后,对不捕案件实行向公安机关和案件被害人双向说理,对逮捕案件则根据继续侦查工作量的大小、可能量刑的轻重对侦查期限进行分类提示。这项措施对有效降低逮捕率、缩短羁押期限、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都起到很好的效果。目前,该区刑事案件的羁押率为6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年来,该院先后对无逮捕必要的59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无一人脱逃或影响诉讼。

   3、建立一站式接访及下访巡访工作机制。该院设立由控申科、民行科、侦查监督科等部门联合接访的一站式接访大厅,实现了便民接访一条龙。各业务科室联手互动,定期开展下访、巡访,使群众所反映的涉检信访一次性就能找到对口解决部门并得以尽快答复。现在,“窗口围着群众转、科室围着窗口转”的解决群众涉检诉求新理念已深入到每个干警心中,接访效率、息诉率显著提高。该项机制实行以来,该院共受理和主动摸查涉法诉求50余件,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