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赴四川省德阳市检察院、什邡市检察院学习考察报告
作者:刘重农  时间:2009-09-18  新闻来源:江西抚州  【字号: | |

  为了学习先进、赶超发展,提高抚州市检察机关整体工作水平,2009年8月20日,我院组织宜黄、广昌、乐安、临川四个县区院检察长和先进个人,一行六人前往四川省,分别对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及什邡市人民检察院进行学习考察。考察期间,我们受到了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及什邡市人民检察院的热情接待,学习考察成员与德阳市检察院和什邡市检察院的院领导班子及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亲切座谈,互相交流学习工作经验和做法。德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沈华伦、什邡市检察院检察长郑存文分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德阳市检察院和什邡市检察院的工作情况、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检察队伍建设、基层检察院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什邡市检察院还向我们考察团演示了其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检察管理体系操作系统。此次考察学习,大家受益匪浅。现将考察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四川省德阳市检察院、什邡市检察院基本情况

   四川省德阳市于1983年建市,下辖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罗江县等6个县市区,面积5954平方公里,人口382万, 2008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659.04亿元,是四川重要的工业城市,是全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德阳市检察院随德阳市建市组建,全市两级院共7个检察院,在职干警共480人。自2001年以来,涌现了1个“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即什邡市检察院,2个“全省先进检察院”(广汉市检察院和中江市检察院),全国检察系统抗震救灾英雄、全国优秀公诉人及省级劳模、先进个人等179人次,先进集体230个(次)。全市检察机关年均办理审查批捕案件890余件,审查提起公诉900余件,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40余人、渎职侵权犯罪3人。

   什邡市位于德阳市西南部,距成都市60公里,距德阳市20公里,幅员864平方公里,辖20镇,总人口达43万余人。地貌呈1/3平原、1/3山区、1/3盆地分布,资源丰富,素有“川西明珠”的美誉。什邡市检察院内设机构为2局、1处(政治处)、1室、7科,全院在职干警70人,平均年龄37.8岁,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40人,硕士4人。近年来,先后多次被高检院和四川省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两房”建设先进单位、“人民满意检察院”、 全国检察机关“三位一体”规范化管理机制试点院、“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今年4月,高检院确定其为绩效管理课题研究参与院,成为西南检察机关的一面红旗。全市检察业务量不大,2009年1-7月份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受理审查逮捕92件145人,受理审查并提起公诉141件179人,受理民事行政申诉5件,经审查决定立案3件,提请抗诉1件。

   二、德阳市检察院的先进工作经验

   1、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检察工作,努力推进检察工作创新

   早在2001年,市院就在中江县院试行了全省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民事诉讼,并获得成功,受到四川省检察院和高检院的充分肯定。在控申部门实行老弱病残上门服务制度,建立了《信访联系卡》、《信访满意卡》、《涉检信访案件风险评估制度》。

   为规范全市检察工作,德阳市检察院组织编写了《案件质量控制规程》和《工作流程图》,实行了“定案、定人、定责”制度、案件跟踪回访考察制度、工作绩效考核制度。

   2、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

   切实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早在2002年就制定了《德阳市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实施细则》、《德阳市检察机关创建先进检察院实施方案》,确定了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示范院和重点帮扶院,由院领导分工负责示范院和重点帮扶院的具体联系和指导,通过示范院以点带面、领导包院指导、全市基层检察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两级检察院均完成了“两房“建设和改造,更新了装备设施,规范了机关管理,得到高检院和省院的表彰。

   3、以创新发展为目标,抓领导人才建设,夯实建设基础

   德阳市院党组将班子和队伍建设与抓“三位一体“规范化机制试点一同规划,同步推动,充分发挥干部协管职能,在试点工作中磨砺人才、培育人才、储备人才、使用人才,为基层检察院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同时,始终坚持把领导干部的培养使用作为班子建设的关键,着力构建检察领导人才的成长平台,使选好种子,育好苗子、用好尖子的良性循环机制初步形成,有力推动检察工作快步发展。近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20名干警被提拔为院领导,有9名干警进入主干线后担任副市长以上职务,在2003年和2008年两届换届中,仅什邡市检察院就先后向外输送出18名领导干部。2003年换届中,基层院新任检察长平均年龄比往届年轻12岁,2008年换届中,基层检察院新任检察长最小年龄33岁。良好的用人机制为德阳市检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在2007年、2008年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德阳市检察院的人才工作经验在全省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在全省范围内转发推广,获得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什邡市检察院的先进工作经验

   1、率先将ISO9001:2000国际质量标准引入检察工作,建立起一套规范化《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在质量标准中,建立了包括《岗位职责》、《岗位条件》和《岗位说明书》等文件和岗责体系,对每个岗位职责和岗位能力作出要求,清晰设置了每个岗位的《工作流程图》、《操作规程》和《操作标准》,对每项工作的每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和要求,让每位干警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描述了岗位与岗位之间的衔接关系。明晰了岗位职责,减少了失职越权、工作随意性和推诿扯皮的情况发生。

   2、创新绩效考评机制,为评价工作和筛选人才提供科学依据。一是明确评价指标。按照系统性、可测量性和可操作性等评价原则,细化岗位绩效人才评价指标,制作《岗位绩效评价要素表》,明确每名干警的的目标和质量标准然后,以环节作为基本控制点,以本岗位《操作标准为杠杆,实行一岗一表,按工作环节的多少和重要程度确定权重,再根据环节内控制要点多少和重要程度确定评价指标,认定完成指标,层层分解细化。二是确定评价方法。综合运用关键事件法、行为锚定法、目标管理法,实行过程评价和周期评价相结合的人才评价方法。在评价分类上,对业绩实行一案(事)一评、重在过程质量,如审查逮捕工作,办完一案,评价一案;对能力、态度和数量目标,实行一季一评,重结果,如办案数量、工作热情程度和反映出的协调能力、执行能力、学识水平等。在评价实施上,干警由部门负责人评价、部门负责人由分管院领导评价,分管院领导由检察长评价,检察长由上级院和本院党委、人大评价。评价结果设置申诉复核程序,公布之前对评价结果提起申诉复核程序,对可能出现的评价偏差实施补救。

   3、完善育才用人机制,促进检察队伍永葆活力。

   一是因岗而异,分类练兵。把工作岗位划分为刑检、自侦、综合三个类别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用院校共建、专家辅导、模拟观摩、外出取经等方式,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培训,着力培养“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和优秀管理人员”。二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将将学习划分为“工作所需”、“发展所需”、“快乐所需”三个阶段,从新干警入院第一天起,就充分征求干警的培训需求,结合各自性格特点、专业素养等因素,帮助他们量身定造培养方案,为成才开辟快速通道。三是创建合理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进出平衡、合理流动。不仅有利于人才资源的充分利用而且有利于检察事业的长足发展。近年来,什邡市检察院积极向上级机关和地方党委输送领导干部,定期将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党委“大盘”统筹规划,为18名干警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合理补充新鲜血液,有针对性地公开15名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确保了人才在“进口”与“出口”的平衡流动。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