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天检印象: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作者:  时间:2009-09-18  新闻来源:江苏法制报  【字号: | |

  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只是短暂的瞬间。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的历程中,这却是一段闪光的航程。荣誉榜: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广东省检察机关基层建设五好检察院

  广东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广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广东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广州市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先进单位

  广东省青年文明号

      广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创新奖

   虽然坐落在广州新城市中心区的繁华闹市,天河区检察院却并不张扬,更不浮躁。该院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级台阶,围绕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在广东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的思路,转变观念,转变方式,树立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实绩和荣誉诠释着一个基层检察院对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不懈追求。这几年发展的历史作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每走一步,都留下一个重重的感叹号!

 2006年,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考核总分第3名!

 2007年,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考核总分第2名!

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考核总分第1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检察工作密不可分。昨天的成就是今天的起点,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继续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求检察工作新的发展。”检察长张志强谦和地说。

  创新破解办案“难题”

  作为新的城市中心,天河区商贸、金融发达,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因此,天河区检察院办理刑事案件面临着案件总量大,社会影响大,新型智能型犯罪案件多,疑难、复杂、团伙案件多等“难题”。事实与数据是最好的语言:2007年至2008年,天河区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批捕案件3064件4326人(2003—2008年10120件13987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920件4091人(2003-

 2008年9701件13276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514件5022人(2003-2008年11065件14536人),提起公诉案件3124件4396人(2003—2008年10097件13552人),批捕、公诉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审结率为100%,起诉后有罪判决率为100%,以约占全市检察机关6%的干警办理了约占全市11%的刑事案件,人均办案数量和质量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两年间,该院办理了全省首例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办理了投放危险物质、洗钱、盗窃网络虚拟财产等新罪名、新类型案件,成绩斐然。

  这么多案子怎么在法定期限内办完?这么难办的案子怎么保证质量?他们的“秘诀”就是创新。一方面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对轻微刑事案件实行快速办理机制。作为全国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五个试点单位之一,天河区检察院将简易案件的处理真正驶入无障碍的“高速公路通道”,加快了对简易刑事案件侦、捕、诉的办案节奏,两年间,共适用该机制批捕刑事案件482件510人,起诉402件417人。刑事案件从侦查到批捕、起诉、审判由过去的平均100天左右减为40多天,其中处理最快的案件仅需23天,大大提高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该院将疑难、重大案件则根据承办人依据个人的兴趣、能力、特长等进行合理分配,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奖励机制,以激励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争着多办案、快办案、办难案、办好案在该院刑检部门蔚然成风。原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案是一宗公司借壳上市过程中发生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也是全国第一起涉及券商的内幕交易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审查起诉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在短时间内克服缺乏金融、证券相关知识背景给办案带来的障碍,专案组上北京,到浙江,找专家,请教授,从外行到内行,所有的努力成就了天河区检察院公诉人在法庭上的自信与从容。2008年7月18日,该案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整个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沉着自信、逻辑清晰、指控有力,展现了较高的公诉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该院还积极探索,率先在广州市检察机关推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荣获广州市院检察创新奖。2006年5月,被告人简国灿将购买的50吨二亚硫酸钠(俗称“保险粉”)运到仓库,搬运过程中适逢下雨,导致保险粉遇水燃烧,并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二氧化硫,致使附近约1万名群众紧急疏散,其中100余人因吸入有毒气体致身体不适入院就诊,卫生、消防等单位因该事故支出相关救灾抢险费用人民币71万多元。2007年2月9日,在对简国灿等四人以危险物品肇事案提起公诉后,该院代表国家向人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简国灿等四人赔偿上述单位所支出的全部抢险救灾费用,得到法院判决并执行,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1万余元,开创了对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敢于提起、善于提起、提后能判、判后能缴”的新局面。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