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把握时代脉搏 不断创新发展
作者:  时间:2009-12-29  新闻来源:安源区检察院  【字号: | |

——萍乡市安源区院创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纪实

   2007年以来,安源区院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规范、和谐、奋进;勤廉、公正、为民”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走出了一条和谐建院、文明执法、人文管理的科学发展之路,全院呈现一派规范有序、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新气象。20092月,安源区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基层检察院”称号。

   一、立足检察职能,在服务大局中谋求发展

   安源区是萍乡市经济发展的中心区。为了将检察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源区院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源”这一主题,把检察工作紧紧与安源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相联系。

   2007年以来,安源区院审查批准逮捕1532人,提起公诉1258人,批捕、起诉案件占全市检察机关的50%以上。2007年初,又成立了查办危害民生案件工作小组,保证涉及民生的案件优先办理、快速办理。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通了提请审查批捕、移送审查起诉快速办理专门通道,在短时间内先后批捕、公诉了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两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0余名团伙成员被严惩,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2007年以来,他们立案查办的40余人职务犯罪案件,占全市自侦案件的近40%,涉及民生的占70%,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查办的供电系统李某受贿案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谢某原是一村支书,在协助政府处置土地中,收受贿赂,低价处置,严重侵害了农民的利益。200810月,安源区院根据村民们的反映,迅速组织干警开展侦查工作,为村民们挽回40余万元的损失,使众多受损的农民的合法利益又回到了自己手中。该案的查办为确保该村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安源区院积极开展“下访巡访”工作,变坐等来访者为主动下访、巡访,变“案结就算事了”为“事了才算结案”,通过“四个结合”把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把带案下访与经常巡访结合起来;二是把下访巡访与约访结合起来;三是把直接为群众解决问题与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四是把下访巡访与宣传法律政策结合起来。两年来,办理了茶园村178人集体上访案、文秀纯24年上访案、彭招娣巨款被骗上访案,廖冬生井下死亡案等共9起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息诉率达100%,实现了赴省进京“零上访”。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安源区院积极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机制。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院班子成员和主要业务骨干遍访了辖区内的百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积极落实基层单位期盼“送法下乡”的意见,在多个政府部门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在乡村设立了法制宣传专栏,在中小学校开展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活动。自2008年起,这种走访活动已经制度化,安源区院坚持每个季度都走访代表和委员,并根据走访中收集的意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大力改进工作。

   安源区院围绕大局来谋划、部署检察工作,不仅体现在执法办案中,在党和政府的阶段性中心工作中也饱含着无限的激情。“政法干警六进”活动中,常常看到检察官们忙碌的身影。在帮扶结对工作中,检察官跑遍了乡村的田间地头,为新农村建设出力、流汗。在抗冻抗震救灾中,检察官们一次又一次的捐款,为寒风中的群众送去了棉衣棉被……两年来,安源区院为支持新农村建设、社区建设等共提供资金20余万元。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高度评价安源区院检察工作,区人大在审议年度检察工作的测评中,综合满意率在99%以上。连续三年获全区考评一等奖,区委书记在安源区院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作出批示:“安源区院围绕大局,在维护公平正义、强化法律监督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在进一步探索文明办案、和谐办案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全区经济发展,为构建全区和谐作出了很大贡献。区委是非常满意的”。

 

   二、立足检察工作主题,在强化法律监督中全面发展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安源区院把实践科学发展观,维护公平正义视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努力践行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2007年以来,安源区院立案监督99人,追捕52人,追诉48人,提起刑事抗诉3件均获改判,提请民行抗诉案件8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份,法院均对原判予以纠正,其中通过提起刑事抗诉使受贿人陈某受到应有法律惩处得到案发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好评,通过及时进行民事诉讼监督使申诉人周某彻底摆脱了五场官司的讼累,有效提高了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执法公信力。

   为加大对各个诉讼环节的法律监督力度,监督纠正越权执法和执法不公的行为,安源区院探索并建立了刑事办案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等拓展履行监督职责的新机制。一是与法院共同制定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建立季度执法情况通报机制;二是建立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三是建立刑事办案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除按上级院要求在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实行办案信息资源共享外,还将自侦部门、监所检察部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纳入共享主体,规定五部门间在办案中发现应当追捕、追诉、立案监督案件线索或涉及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应及时书面告知本院相关部门。

   在工作中,安源区院的执法观念已经从为监督而监督,转变为为保障人权、维护法律尊严而监督,凸显了检察官们对司法公正的孜孜追求。

   20076月,年满15周岁的黎某伙同他人抢劫2次,共抢得60元钱。安源区院依法以抢劫罪将黎某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黎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黎某因家庭贫困早年辍学,奶奶常年卧病在床需要医治,父母在当地一家小厂里做临时工维持生计,为黎某缴纳2万元罚金是靠向亲友东拼西凑借来的。一审判决在判处罚金时,显然没有考虑到黎某家庭的实际情况。承办案件检察官认为对黎某的罚金刑判得太重,属量刑畸重。据此,安源区院依法提出抗诉,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抗诉理由将罚金刑由2万元改判为1000元。该案获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件评比第二名,并被省院选送参加高检院的全国优秀诉讼监督案件评比。

   三、立足规范化建设,在创新管理机制中科学发展

   安源区院的规范化建设始终以规范队伍管理,提高干警素质为前提,以规范业务管理,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基础,把规范化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保障,稳步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上新台阶。

   安源区院自被列为“全省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示范院”以来,从业务、队伍、信息化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规范化建设。2007年以来又相继出台了自侦案件线索审查评析制度、院领导信访责任制、案件质量考核评估制度、相对不起诉案件评析制度、勤政廉政季评制度、推进青年干警争先创优办法等40余项规章制度。

   20084月,犯罪嫌疑人吴某与邻居张某因赌博行为发生纠打后闯入张家闹事,拿走少量财物。在审查起诉时,承办人经过全面调查和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后认为,不予起诉有利于化解吴张两家的宿怨,有利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通过多次调解达成刑事和解后,检委会决定不予起诉。不起诉决定在村委会公开宣布时,当地村民、村级组织负责人、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属完全赞同检察机关的决定,并燃放鞭炮表示感谢。

   这是安源区院《关于办理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工作规定》正式出台后,按照不起诉评析制度处理的第一起案件。该制度规定,承办人不仅要做好不起诉案件的刑事和解和后续帮教工作,而且在评析报告中要就可能遇到的政治、法律、社会等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预测,论证起诉与不诉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影响,为检委会决策提供参考。这项制度的出台和实施受到各界好评,《检察日报》以“不起诉有章法”为题作了报道。

   安源区院的规范化建设坚持以科技作后盾,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2007年以来,又投入150余万元,完善“两房”建设和办案区规范化建设,绿色通道更加迅捷,办公自动化系统更加安全。在信息化建设上2006年以来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在全省检察系统基层院中实现了率先应用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固定证据等“九个率先”。

四、立足和谐建院,在提升队伍素质中协调发展

   近两年,安源区院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大力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同时,以规范立院、和谐兴院的理念,加大对干警的人文关怀力度,队伍的和谐执法、文明执法能力显著提高,为自身的科学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

   严格管理树正气,提高队伍的免疫力。在加强政治教育的同时,严格制度管理,2007年,安源区院制定实施了《勤政廉政季评制度》和《检务督察工作细则》,从办案纪律、廉洁自律、工作业绩、工作作风等方面针对各项检察工作开展了全方位的立体式督察,将队伍业务工作、勤政廉政等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建立每位干警的廉政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奖惩的依据,有效地规范了干警的执法行为,促进了队伍作风建设,确保了队伍不出问题。2008年二季度,区委政法委就近两年来全区执法情况召开执法监督员、被害人或其家属、犯罪当事人家属等三个专项座谈会,会议测评显示,对检察干警执法满意率达100%

   加大人文关怀办度,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安源区院为每个科室配备办公办案用车,每间办公室安装空调、饮水机,每位干警配置一台电脑。投入100多万资金建立“干警之家”,设立篮球场、羽毛球场、阅览室、健身房、休息室并配备相应的文化体育休闲设施。一年时间内解决了8名干警的正、副科级的职级待遇,今年又解决5名干警的职级待遇,一名副检察长提拔为副处级干部。率先在全省基层院设立了助困救急基金等。20083月,政工科干警小李的母亲患冠心病需做心脏支架手术,需6万元手术费。手术费凑不齐,在小李万分焦急时刻,院里及时研究并向其提供救困救急金。事后,小李感激的说:“幸好院里有助困救急金,救了我妈妈一命。”安源区院助困救急金设立以来,先后有4名干警受益,解了燃眉之急。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院领导言行举止中流露出来的爱,打动了全院干警的心,找事干想事干成为了干警的一种自觉行动。

   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安源区院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干警庭审观摩,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业务知识讲座,每半年开展一次检察业务大讨论;积极开展国学教育,从儒家思想中汲取养分,今年向干警推荐并发放了《论语》和《于丹〈论语〉心得》;出台每年举行青年干警作文与法律文书竞赛等八项措施,加强和推进青年干警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后备力量。

   两年来,安源区院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涌现出了“全省优秀反贪局长”、“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侦监办案能手”、“全市三八红旗手”、

   “全市劳动模范”、“全市优秀青年”、“全市优秀政法卫士”和一人荣立省级二等功等先进典型,共有50余人次受到上级表彰,《检察日报》、《新法制报》、江西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了安源区院队伍建设的情况.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