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检察日报:走千家万户 访民声民意
作者:欧阳晶  时间:2010-02-23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记者欧阳晶) “在这儿,请记得加上到位两个字。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易敬林身子稍稍俯向前,轻声提醒着正在埋头速记的记者。 

  其实在采访这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事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近30年的眼科专家前,记者已经上网搜了一遍有关他的资料,对他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做再多功课,也不如这个细节来得直观而有说服力。 

  易敬林强调的这两个字究竟加在哪里?“检察机关在2009年开展的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中,注重从每一起具体案件入手,从群众的每一项诉求入手,作风高效务实,绝没有在面上,没有搞形式、走过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的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到位。当被问起对2009年江西检察工作的印象时,易敬林翻开工作手册,对记者谈起了他眼中的大走访活动。 

  20094月底到10月,江西省检察院根据江西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并重点开展了体现检察特色的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大接访,开展一次法制宣传,召开一次恳谈会议,联系一批困难企业,帮扶一批特殊群体,攻克一批疑难案件。 

  据记者了解,活动中,江西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走上街头,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耐心为群众释疑解惑,织就街头一道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全省6000余名检察人员积极行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家庭,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走访的对象,既有返乡农民工、社区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又有问题青少年和刑满释放人员;走访的内容,既包括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诉求,又包括开展法制宣传、受理案件举报等。全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还纷纷挂帅,带头处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深入排查化解涉检信访积案。对一些治安较落后、案件多发的重点地区,全省检察机关组织精干力量,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对排查出来的黑恶势力和两抢一盗等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切实保障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对于大走访中访出的民声民意,检察机关并不是听一听就算了,而是立足于解决问题,健全和完善各种有效机制,使大走访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易敬林看来,检察机关通过大走访这个载体,依法为群众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才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检察机关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便民信访方式和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南县检察院推出了入户听诉、上门受理的工作机制,以该县农村或社区中遇到困难、需要解决矛盾纠纷的群众为重点听诉对象,并建立起听诉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归纳梳理,依法及时解决。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选派32名业务骨干,在辖区内54个社区(村委会)全部设置法律服务点,检察官通过定期值班、预约办理、协调处理、跟踪回访等多种形式,将快捷、便利的法律服务直通车开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并开通QQ网络举报。武宁县检察院针对往年所受理提请批捕案中犯罪嫌疑人有五六成是留守孩子的情况,对社区内留守孩子的数量、学习生活情况、家庭环境和是否有违法违纪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同社区、学校、家庭建立起联动帮教模式。赣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千人百日行活动,全市近千名检察人员紧紧围绕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采取上门走访、座谈讨论、法律服务、预约接访、问卷调查、检察信箱等多种形式,共走访企业213家,机关事业单位45家,村民小组107个,中小学校63家,收集到意见、建议及案件线索1152…… 

  “走出去的同时,检察机关还以一贯的开明开放姿态,邀请我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恳谈,及时向我们通报工作情况,以实际行动表达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诚意和决心。易敬林补充道。 

这儿有一组数据,是我在江西省检察院参加座谈时记下的。易敬林告诉记者,2009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共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8666件,对清理排查出来的11件涉检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加大督办和协调力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年没有检察人员因违法违纪被立案查处。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大走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检察机关访出的那片检民鱼水情,仍在持续升温。

(参见221日《检察日报》头版头条)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