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南康:“四君子”演绎检察职业内涵
作者:欧阳晶  时间:2010-03-15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南康:“四君子”演绎检察职业内涵

●关注点 队伍建设向传统文化借力 

  在江西省南康市检察院,干警经过文化走廊,在梅、兰、竹、菊的书画作品前小伫片刻,是一道特殊风景。2008年,该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中推出一项新举措,号召全院干警学习“梅兰竹菊”的君子品格,通过向传统文化借力,营造催人奋进向上的工作氛围。 

  “梅开百花之先,高洁无瑕;兰幽雅空灵、端庄内敛;竹夏不畏酷暑、冬不屈霜雪、生不避贫壤,虚心有节;菊淡泊真诚,‘四君子’刚直不阿、坚韧不屈、清廉淡泊的高尚品格,与检察官这一职业所要求具备的品德是一致的。因此,我们在检察文化建设中添加传统文化元素,提倡全院检察人员学习‘梅兰竹菊’的君子品格,恪守检察职业道德,提高自身素质,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忠诚捍卫者和百姓合法权益的坚强守护者。”南康市检察院检察长雷贻辉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采访时还收获了一个小故事。由于职级、编制等各方面原因的限制,南康市检察院有一部分在工作岗位上干了几十年的检察人员,目前仍是科员职级待遇。2009年4月,该院3名表现优秀的年轻人被提拔为副科级检察员,这让一些没有解决职级待遇的老同志心中挺不是滋味。老牛就是其中一位。 

  老牛找过领导、提过意见,甚至还闹过情绪。院领导和同事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他在工作上还是提不起精神。隆冬的一天,老牛前往一个赏梅景点散心,时值梅花盛开,山上朵朵梅花凌寒吐蕊,傲立雪中,这一幕让他十分震撼。此后,老牛在下班时经常流连在院里的文化走廊上,专心致志地欣赏以梅花为题材的书画作品……渐渐地,同事们发现老牛变了,挂在他嘴上的不再是牢骚和委屈。同事们从老牛工作时专注的神情中看到,过去兢兢业业、办事一丝不苟的老牛又回来了。 

  雷贻辉告诉记者,汲取传统文化营养,为南康市检察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增加了活力。2008年以来,该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5件31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率1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审查批捕及公诉案件的办案准确率均为100%。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