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检察建议督促关闭109家“黑诊所”
作者:欧阳晶 大勇 闫峻  时间:2010-09-06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建议督促关闭109家“黑诊所”
江西新余: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欧阳晶 大勇 闫峻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大勇 闫峻)“地沟油”、水污染、黑诊所……针对有关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管理“缺位”的情况,江西省新余市检察机关在尝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基础上,积极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消除隐患、强化管理的检察建议,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

  今年3月,新余市检察院制定《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意见(试行)》,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的范围、程序和处理进行了规范,要求对因行政机关不正确履职,导致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可能遭受损害的,及时向行政责任主体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书,并及时查处监督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截至今年8月,该市检察机关共发出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检察建议30份,督促行政执法机关收缴“地沟油”近1000斤,责成搬迁1家严重污染居民饮用水源的企业、促使3家企业完成废水治理整改,对全市无证诊所进行整顿并关闭无证诊所109家。

  今年4月,新余市一些养猪场非法提炼“地沟油”牟利事件被媒体曝光。4月中旬,渝水区卫生、工商、质监、药监等4个行政执法部门都收到渝水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建议由工商部门牵头,其他部门积极配合,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上述行政执法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4月下旬,该区工商局彻查在渝水区城乡结合部的数十家加工厂,关闭查处了5家违法生产“地沟油”的窝点;4月底,该区质监局和区药监局联合对全区食用油销售点进行了摸排,责令10余家问题店铺限期整改;该区卫生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46人次,对全区各中小学食堂以及400余家餐饮场所开展食用油安全专项整治。

  今年7月,新余市检察院牵头组织,开展了对全市卫生部门的执法监督,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取缔无证经营医疗机构。该市卫生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全市624家个体诊所筛网式检查,将无证行医的109家诊所全部关闭,向公安机关移送非法行医案件线索30余起,公安机关已从中立案侦查3件3人。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