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山东:“三步走”,矛盾化解贯穿全程
作者:卢金增 孙宏健  时间:2010-09-21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山东:“三步走”,矛盾化解贯穿全程

   今年1月至8月,山东省检察机关通过事前预警防范、事中处置化解、事后修复警示的三步走信访处置长效机制,使涉检申诉数量同比下降7.2%、到省进京涉检访同比下降50.7%,实现了涉检上访零进京

 

  初秋时节,记者在山东省检察院一份《20101月至8月山东省控申检察工作统计报表》中看到:因不立案、不批捕等五大类检察行为所导致的涉检申诉数量同比下降7.2%,到省进京涉检访同比下降50.7%,实现了涉检上访零进京”……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山东省检察机关探索三步走信访处置长效机制不无关系。 

  “三步走信访处置长效机制即事前预警防范、事中处置化解、事后修复警示。该机制中包含的风险评估预警制度、经常性排查制度,将涉检信访苗头预警防范于前;信访积案化解、初信初访化解、督查奖惩等制度,使涉检信访妥善处置于中;对刑事被害人实施恢复性救助和以案析理、责任追究,使涉检信访带来的问题修复警示于后。不难看出,该机制将矛盾化解工作贯穿到了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告诉记者:“‘三步走信访处置长效机制的三步程序相互衔接、层层递进,形成了一套较完备的矛盾化解工作体系,这是妥善处置群众各类信访诉求的有益探索……” 

  ■事前预警防范  3142起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去年初冬的一天深夜,莱芜市一名刚刚度过16周岁生日的男孩齐某,与工友张某在电话中发生口角。约定见面后,张某对齐某拳打脚踢,齐某恼羞成怒,用事先准备好的折叠刀刺向张某。当晚,张某因心脏破裂抢救无效死亡。 

  受案第三天,莱芜市检察院公诉处的承办人霍美娜就着手做了两件事:首先,她与当事人双方进行了接触,发现被害人和被告人家属均情绪激动,一方坚决要求被告人偿命,另一方不愿支付赔偿金,而且他们在侦查阶段均多次到公安机关、人大、纪检部门上访。于是,她马上对该案进行了信访风险评估,认为当事人到检察机关上访的可能性非常大,遂将风险预警等级确定为红色,填写了《预警表》,注明基本案情和处置预案,移送控申处备案。 

  接下来,在全面掌握案情的基础上,她先后4次约谈了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被告人家属、被告人所在村村委会成员及家族代表等,并对双方进行了耐心劝服、释法说理。最终,被告人及家属想方设法先行筹集了10万元赔偿款,在审判阶段请求检察机关转交给法院。被害人的父亲对被告人系未成年人、不能被判处死刑的法律规定也表示充分理解。 

  “涉检信访的预警防范是检察机关做好三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创新举措。20084月,山东省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建立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制度的意见》,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山东省检察院分管信访工作的副检察长李少华说。 

  据统计,风险评估预警制度实施两年来,3142起矛盾纠纷被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此外,山东省各级检察机关还建立了不稳定因素经常性排查制度,每月通过下访巡访、逐案排查等方式及时、全面掌握情况,将预警防范工作落到了实处。

  ■事中处置化解  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涉检进京访

  鹿某是潍坊市坊子区一位75岁的农民,组建过个体建筑队。17年前,在与潍坊第四建筑公司结算账目时,由于其自算工程款为16.5万元,而四建公司账面结算项为3万元,双方发生纠纷。此后近10年里,鹿某先是控告四建公司副经理有犯罪行为,后又举报公安机关涉嫌包庇犯罪,上访20余次。 

  去年7月,在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中,山东省检察院多次督办此案,潍坊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和控申处处长会同坊子区检察院处理此案。 

  “经查,未发现公安机关有包庇犯罪的情况,于是我们决定从根儿上解决问题。经多方调查取证,我们发现经审计部门审计的工程款为8万元,即以此作为双方的和解点进行调解。最终,老鹿拿到了8万元工程款,当场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参与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 

  为及时有效化解初信初访、解决信访难题,山东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信访到我这里停止涉检上访零进京活动。通过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联合接访、定期通报等做法,实现了信访工作的良性循环。今年以来,山东省未发生一起涉检进京访。 

  ■事后修复警示  30余名刑事被害人及家属获救助

  山东省检察机关在解决信访问题的同时,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和结对帮扶等工作。通过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恢复性救助,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 

  在阳信县检察院采访时,记者听检察官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村民宋某不幸死亡,撇下了年逾花甲的妻子和身患残疾的儿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宋家从此走上申诉赔偿之路。 

  去年初春,阳信县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实施办法》,宋某一家成为该办法救助的第一个被害家庭。他们不仅得到了临时救助资金,去年5月,该院还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老宋身患残疾的儿子在一家民营印刷厂找到了工作。 

  去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已对24起特困刑事被害人及亲属共计30余人实施了救助,救助金额达49万余元。 

  据了解,在实施恢复性救助的同时,山东省检察院还将处理完结的涉检信访案件整理建档,以案析理,探讨改进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以此提高办案人员的执法水平。
发布日期:2010-9-20    来源:检察日报 卢金增 孙宏健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