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千里和解之路
作者:  时间:2023-12-15  新闻来源:南城检察  【字号: | |

“从案件发生到现在整整八年了,就像石头一样压在我们企业头上。特别感谢你们付出的种种努力,现在终于解决了,这块石头总算可以落地了。”近日,申请监督人河南某置业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某公司”)法人黄某拿到调解书时激动地说到。至此,一起长达八年的诉讼纠纷在检察机关、法院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案结事了人和。



起因



缘起一起民间借贷

2013年6月,河南某公司法人刘某(南城人)及前妻杨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周某借款1000万元,并出具借条,借条上有夫妻二人签名及河南某公司盖章。后因刘某投资项目资金链断裂,未能及时还款,周某于2015年6月向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上述三被告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诉讼过程中刘某因病逝世,周某撤回对刘某的诉讼请求,并申请查封河南某公司30套商品房及店面。经过一审、二审,判决杨某需偿还借款本金1000万元及利息140万元,河南某公司对上述借款本金、利息承担连带责任。

2017年2月,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考虑到案件实际情况,将该案件指定由南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南城县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将查封的30套房产评估拍卖后作价1278万元交付给周某抵偿债务。至此本案尚有本息合计200万元未执行到位。因种种原因,周某一直未成功办理上述30套房屋的过户手续,南城县人民法院继续查封该房屋所属土地。

2023年8月,河南某公司派人来到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请求检察机关对法院超标查封30套房屋所属土地的行为及其他执行违法情形进行监督。

查明案情梳理症结



矛盾





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案卷、调查核实,查明:河南某公司因刘某病逝,法人几经变更,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在万般无奈情况下,河南某公司债权人接盘该公司成为新股东。由于法院查封了30套房屋所属土地,导致上千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引发多次上访事件,影响社会稳定,当地政府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受阻;随着经济下行,该房地产企业也被逼入绝境,全面停工,濒临破产。

法院执行过程中,房产成交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严重损害企业经济利益,再加上企业由于各种因素,开发房产时未办理预售许可证,无法提供这30套房屋的权属证明,查封的土地证进行分割也面临诸多困难;再者申请人周某以物抵债得到的30套房屋中,有一部分在查封拍卖前已出售或抵债给了农民工,业主已经装修入住多年,导致腾房、办理过户手续困难重重,目前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破局



引导和解纠纷了结


查明案件事实仅是办案的第一步,监督纠正法院执行过程中的违法情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问题症结需通过执行异议之诉来解决。既要让千户业主实现房产登记,又要让申请执行人最大限度实现债权,更要让企业能够正常经营,节约司法资源。

综合考虑后,承办检察官认为本案的最佳解决方案是通过释法说理,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为此,检察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谈判,通过召开听证会、听取专家咨询意见,并联合南城县人民法院、河南当地政府部门全力协作配合,从情理和法理有机统一为出发点,向双方进行释法说理,劝说河南某公司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向申请执行人周某分析原拍卖房产难以兑现债权等方面的利弊。

最终,经过检察机关、法院、当地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河南某公司和周某在法院达成共识:原执行案中以物抵债裁定书撤销,改由河南某公司以10套无任何产权纠纷的电梯房屋交付给周某抵偿剩余债务;周某同意解封河南某公司土地使用权证,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这起历经八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检察官有话说

回顾该案的曲折历程,我们深深感受到该案的成功办理诠释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履行民事检察法律监督职责,主动融入政法“大调解”格局,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该案的圆满解决得益于检察官不轻言放弃,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促成案结事了人和;得益于周某体谅公司经营困难、政府保民生工作,主动作出重大让步;得益于河南某公司信任检察机关,愿意尽其所能履行判决义务。

今后,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通过民事检察和解,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找到利益平衡点,自愿协商和解,从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来源:南城检察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