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植”此青绿,爱在山水
作者:  时间:2024-03-18  新闻来源: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又是一年植树节到来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检察官来到废弃矿山原址

开展“回头看”行动

实地考察矿山修复治理情况



















2023年11月,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南城县株良镇与徐家镇两座关闭矿山作业区地表裸露,石块遍地,植被、土壤破坏严重,其中一处废弃作业区位于乡村公路旁,存在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经过多次走访询问,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这两处矿山废弃许久,矿区负责人未能及时进行矿山生态修复,致使矿区环境遭到破坏,有关行政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立案后,为听取各方意见,接受广泛监督,南城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意见,对被建议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修复矿区生态环境。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落实检察建议书内容,对涉案矿山进行了现场督导,要求其聘请第三方机构编制矿山生态修复方案,经专家评审后开展修复治理工作,平整土地,植树植草,抑制水土流失,消除安全隐患。






2024年3月12日,惊蛰已过,春分将至,正是春暖花开之际,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对涉案矿山进行回访,考察矿山生态修复成效。两座矿山裸露岩体已完成清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相关行政机关责任人介绍,徐家镇已完成清理危岩3600立方米,外运覆土2600立方米,修建截排水沟70米;株良镇基本完成了平整土地,对残留有两处危岩进行清除共计1562立方米,在平地上填平了适宜植物生长条件的泥土共计5120立方米,整理了7条水沟、共计约1000米,已经修建沉淀池(长1.8米、宽1.2米、高1.2米)1个,防止泥沙石流至公路消除安全隐患。在平整后的土地上种植杉木、松木等苗木,在较陡的岩壁种植爬山虎、葛藤等绿色植物,促进矿山复绿。



下阶段,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紧扣“公益”核心,通过磋商听证、检察建议、跟踪回访等方式,主动护好绿、添好彩,为绿色生态构筑“检察屏障”。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