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扶智又扶志,叩开“脱贫”幸福门
作者:  时间:2020-09-30  新闻来源:  【字号: | |

  距离抚州市区180公里的广昌县赤水镇龙水村,是抚州市人民检察院扶贫定点村,全村有8个村小组、1200多人。

  自2015年定点帮扶龙水村以来,抚州市检察院已有三任“第一书记”先后驻村,他们用真情做好贫困群众最期盼的事,用行动勾勒了一幅幅用心帮扶的感人画面。

  村里又出了个研究生

  “小丽,你的救助基金到账了!你现在可以去查下到账情况。”今年9月27日,在抚州市检察院党组的支持下,陈丽再次收到了抚州市红十字会从“抚州市检察官救助基金”中拨付的1.2万元助学金。

  陈丽出生于抚州市赤水镇龙水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广昌人。今年夏天,伴着荷香,陈丽收到了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在得知这一好消息后,抚州市检察院连心小分队第一时间上门回访看望陈丽。

  时间回到2015年。陈丽的父亲半身不遂,一家全靠母亲在工厂打工赚钱,用以维持生活、负担陈丽与弟弟妹妹的学习费用。而后,陈丽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陈丽考上大学,但读书费用却让人有些犯愁。

  就在陈丽一家感到无助时刻,恰逢抚州市检察院连心小分队上门走访,收集群众的小事、难事,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了解到陈丽家的情况后,小分队从落实资助政策入手,根据国家、省、市、县学生资助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并制定了三个孩子的高(职)中教育、大学教育等学段的教育帮扶政策清单,还向抚州市红十字会申请,从“抚州市检察官救助基金”中拨付1.2万元教育帮扶资金,让陈丽得以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为了更好地融入群众、贴近群众,连心小分队启动了“一户一档”新信息工作系统,综合考虑衡量农户产业、住房、因学、因病、因灾等因素,对2015年以来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数据和有关情况进行分类整理,随后创建了名为“乡里乡亲一家人”的微信群收集信息,每年协助群众办理住院就医、读书转学、低保医保等实事上百件。

  十亩白莲喜获丰收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转变村民发展观念,调动村民积极性,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连心小分队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定制脱贫计划,积极探索“教育扶持+创业服务+政策奖励”的模式,培育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村民成为养殖种植大户,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贫困户谢木金就是其中之一。他开荒发展种植业,如今已经种了70棵板栗树、10棵梨树、10棵桃树、15棵橘子树,还开垦了6亩荒田,通过自己的努力奔向致富路。“通过检察院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全家人住上了新房子,我和媳妇两人参加了就业培训,系统学习白莲种植技术等,日子也有了奔头。”如今,谢木金白莲种植面积已超10亩,不但收益大增,而且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最高产业奖补5000元,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如今,在小分队的帮扶下,精准识别的贫困户37户93人,全部脱贫摘帽。

  “金牌调解组”解纠纷

  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协助村干部做好调解工作是连心小分队驻村帮扶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小分队积极延伸服务保障触角,把检力下沉到扶贫一线,将检察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把惠农扶贫政策和有关法律知识编制成宣传单,送到田间地头。

  针对村内个别老人的赡养问题,小分队与当地政府、司法所进行沟通,从法律层面对老人的子女进行教育,维护老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连心小分队将自己日常工作的办公室变成“连心接待室”,每周二为固定的信访接待日,集中受理村民的各种矛盾纠纷、调解诉求和法律咨询,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2019年以来,接受各种法律咨询120余人次,协商处理矛盾59次,成功排除较大矛盾隐患6次,在推进精准扶贫的同时,维护了当地的社会和谐稳定,村民们都称赞调解组为“金牌调解组”。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