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5-14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市检察院机关党委院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检察工作目标,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全面完成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一、围绕个注重”,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对标看齐的思想引领力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个注重”,确保党员干警思想根基持续筑牢。

(一)注重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章、省市专题性重要会议等内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结合解放思想“三问”大讨论活动,开展好了为谁执政为谁执法专题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典型先进事例报告会。同时,通过微党课、党的理论知识考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党务技能大赛等形式展示学习成效。1名干警荣获2019年抚州市直机关首届党务技能大第二名1名干警撰写的《乡村教育之“路在何方”》被评为2019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报告优秀奖。

(二)注重实践调研为切实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检察系统广泛开展实践调研活动,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谈话、查阅台账等方式,实地了解情况,准确掌握了全市检察机关党员队伍的现状。其中共征集18篇党建调研论文,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三)注重党性锻炼。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开展了走进福利院“送温暖、忆初心”为主题的慰问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每月组织开展“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活动,第二党支部与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分别赴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湖南韶山毛主席故居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争当检察先锋“奋力走好新时代检察工作长征路”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汲取营养剂,增加正能量。

(四)注重思想工作。健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和谈心谈话机制,开展了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做足党员干警思想工作的细节。特别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机构改革始终,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近200余人次。实现改革期间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健全关怀激励帮扶机制,我们于春节、“七一”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体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夯实个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

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新方式,统筹谋划,立足实际,不断夯实党组织基层基础。

(一)夯实制度基础。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创建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先后制定出台了《抚州市各县(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考评项目和考评标准》、抚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试行)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党建工作年度大会、支部书记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常态化的学习教育,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格规范。

(二)夯实组织基础针对内设机构改革所有人员进行调整的情况机关党委对机关党支部也相应进行了合理划分,重新设立了个党支部和个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及时完成了各支部支委的改选工作配齐配强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各党支部的支委人数均为5人,新上任的各党支部的书记和副书记均为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他支委多为部门副职。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党建业务培训。

(三)夯实品牌基础结合年初制定的《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开展“检察先锋,守护正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有效激发党支部争先晋位的内在动力。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2名干警获评市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

)夯实阵地基础。把党群活动场所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在院党组和院领导的关心下现正在参照“六有”标准,对党员活动室进行规范、整修、设置,为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奠定物质基础;打造检察特色走廊文化,展现抚州检察风采。

三、践行项服务”,切实提升助推发展的红色驱动力。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相结合,通过党员骨干引领,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一)聚焦主业强服务。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以法律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推动服务大局工作的常态化。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对检察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开展“医疗废物环境污染”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开展了食品药品“四个最严”专项行动。打造服务非公经济检察服务平台,积极派员深入企业帮助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二)立足窗口强服务把党建服务与窗口服务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敢于担当精神开展了案管大厅和接访大厅“党员先锋岗”活动,挑选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干警负责窗口接待强化网上预约、电子阅卷等便民举措,检察服务中心提供“一个窗口”、“一站式”检察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等新需求,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提高检察机关办事效率和公信力。

(三)结对共建强服务深化机关与付家村委会的结对共建工作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联合社区开展“创国卫”、“送法律”“送祝福”“送温暖”“送健康”“送爱心”等服务活动“连心小分队”继续深入广昌县赤水镇龙水村开展“四进四联四帮”活动,在文昌里社区开展了城镇贫困人口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全体干警参加了“慈善一日捐”活动给予困难群众一定的经济支持进一步密切党群检群关系。

四、建设大体系切实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执行力

坚持把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进一步压实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职责。

(一)建设责任制分解体系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日常动态考核任务分解表,细化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推进任务分解,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建设责任制落实体系。以监督检察权运行为重点,围绕“人、财、物、事”等岗位权力的运行,对本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化监督。坚持逢节开展廉政教育,对市院机关上下班考勤打卡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每月定期开展两次日常检务督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问题早发现、小病早提醒”,及时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状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监督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朋友圈、生活圈。

)建设责任制问责体系严格考核督查问责,对党支部及其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不力的,存在走过场现象的,机关党委视情况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措施,以问责倒逼党支部党建工作不落空、见实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市院机关党建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一)思想认识上“重业务、轻党建”有的同志认为业务工作是“实”的,党建工作是“虚”的,把业务工作当成硬指标去完成,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力度还不够,对党建工作思考的较少,把党建工作作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事,没有真正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存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有的同志忽视了党建在队伍建设中的核心定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效果等问题。

(二)党风建设上“重人情,轻监督”有的碍于情面不愿监督、怕得罪人,喜欢当老好人,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的思想,对个别党员工作作风散漫,办案纪律制度执行不严等现象,态度不够鲜明,处置不够坚决,认为只要没有突破底线,工作中能完成基本要求就行,对党员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支部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提醒告诫不到位。

(三)党员教育上“重形式、轻实效”有的支部对党员教育缺乏创新意识,大多停留在读报纸、学文件、开会传达会议精神、你讲我听的“老路子”。党员有没有听进去、听进去多少、效果如何就不管了,存在着把教育活动当成任务的观点。

)制度执行上“重制定、轻落实”有的支部把制度说在嘴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只注重应付上级、应付检查,走走过场。个别党支部和部分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强。如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有的支委对党务工作不熟悉、有的党员对“应知应会”内容不清楚不掌握。组织生活会“开在台账上”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载体创新不多,效果不够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为服务抚州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上级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二要深化主题教育。梳理总结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做法,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三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健全落实机关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一要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统筹推进典型引路和整顿提升,切实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二要在提升规范化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组织生活日,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真正让基层党组织生活严起来、动起来。三要在提升品牌力上下功夫。继续深化检察先锋,守护正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创建效果,打响党建品牌。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一要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标八项规定要求,瞄准“四风”新表现,深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继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紧盯突出问题,严厉整治怕慢假庸散机关病,提振队伍精气神三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以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四)进一步加强责任制建设。一要抓明责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二要抓考责。发挥考绩指挥棒作用,把机关党建纳入各部门工作绩效考核,把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列入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推动治党管党各项责任落到实处。三要问责。强化日常监督问责力度,对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