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致辞
宋智勇:增强五种意识 绘制检察蓝图
作者:  时间:2017-06-20  新闻来源:SRC-27072715  【字号: | |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抚州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全市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发挥服务和保障作用;密切关注平安建设新动向,进一步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准确把握反腐倡廉新态势,进一步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自觉顺应公平正义新期盼,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检察监督;坚决恪守从严治检新标准,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和建设;持续落实司法改革新部署,进一步推动体制和制度创新…… 

   发挥职能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新法制报:您在今年的全市检察长会议上,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胸怀大局谋划服务、立足本职依法服务、找准结合有效服务。请问,抚州检察机关如何把服务大局与开展检察工作融为一体?

  宋智勇: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重大责任,牢记神圣使命,服务发展大局。抚州检察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胸怀大局谋划服务、立足本职依法服务、找准结合有效服务,围绕党委、政府重要部署履职尽责。

  我们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密切关注经济态势,自觉参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2016年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46件78人,提起公诉79件123人。

  扎实开展生态检察。认真贯彻市委绿色崛起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的战略部署,研究制定了服务保障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设立7家驻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机关检察室,2016年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类刑事案件30件43人,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3件47人。

  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等工作部署,开展志愿服务、法制宣传,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评为“2011年-2015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深入开展“四进四联四帮”工作,2016年共协调解决帮扶资金138万元,为困难群众和学生捐赠财物近3万元,我院被评为2015-2016年度“四进四联四帮”先进单位。

  聚焦主业做好监督大文章 

  新法制报:在全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鹿心社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紧扣公正司法,切实强化监督意识,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抚州检察将如何聚焦监督主业,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

  宋智勇:今后,我们将自觉顺应公平正义新期盼,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检察监督。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深入开展,完善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加强对非法取证活动的调查核实。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手段,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

  同时,完善刑事执行检察,扎实推进各类专项监督,深化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回头看”,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认真开展“4·16尊重和保障特殊人群人权宣传日”活动,继续在看守所开展“每月维权办实事”活动;深化民事行政监督,完善民事检察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对破坏自然环境和环境资源的犯罪案件、侵占国有集体资产类犯罪案件及骗取扶贫、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犯罪案件,开展“双审查活动”,对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致力打造生态检察工作品牌 

  新法制报:今年,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抚州检察在推行生态检察工作上将下哪些功夫?

  宋智勇:首先,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司法办案。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注重研究事关生态检察工作发展的全局性事项和问题,提升生态检察工作前瞻性、科学性。要以抚州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汇报生态检察工作和省院即将出台《鄂湘赣三省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协作配合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加强生态检察理论和实务问题研究,深刻认识和把握生态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打造生态检察工作品牌提供理论支撑。

  其次,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法律监督。坚决惩治多发性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开展各具特色的小专项行动,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努力通过各地的小专项带动全市生态检察工作的大提升。

  最后,完善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驻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机关检察室的作用,建立与生态保护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汇聚生态保护执法司法合力。推动普遍建立“补植复绿”机制,推行生态检察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加强生态检察机构建设,推进生态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

  深化检务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 

  新法制报:全面推进检务公开是当前司法改革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抚州检察机关在这方面作了哪些努力?

  宋智勇: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把提升公信作为主要目标——坚持规范司法,深化检务公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坚持把规范司法行为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使依法履职、规范司法成为检察工作的新常态。

  一方面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案件流程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共受理案件3743件,案件卷宗8331册,评查各类案件616件。针对办案活动中的不规范情形,向办案部门口头提示210件,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20件。

  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检务公开。积极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依托互联网打造阳光检务平台,在检察信息公开系统上公开各类案件信息5682条(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推送检察微文1500余篇,检察工作更加开放透明。

  我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审查案件等活动。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司法局选任60名人民监督员,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16件。

  增强五种意识努力实现高水平发展 

  新法制报:在全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上,省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对绘制“十三五”时期全省检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并进行了部署,抚州检察机关是如何贯彻实施的?

  宋智勇:全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擘画了江西检察未来五年工作。我院迅速反应,在全市掀起学习会议精神热潮,并制定了工作目标。

  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更加用心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检察深化年”活动,突出打击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加强对环境资源监管执法活动的监督,着力服务抚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聚焦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依法严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重点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经济金融安全,更好地保障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更加扎实地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抚州建设。

  进一步增强办案意识,更加坚决地惩治职务犯罪。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综合运用法制宣传、警示教育、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手段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

  进一步增强根本意识,更加严格地打造检察队伍。常态化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坚决从严查处违反从业禁令以及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进一步增强攻坚意识,更加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以及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切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带来的挑战,准确把握改革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机制,提升化解矛盾能力。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以外部监督提升公信力。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最大限度地凝聚检察改革的正能量。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