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江西金溪:践行"三字诀"推进法律服务
作者:高嵩  时间:2011-03-30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江西金溪:践行"三字诀"推进法律服务
时间:2011-03-25 09:06  作者:高嵩  新闻来源:正义网

  3月21日金溪县检察院在秀谷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现场。高嵩 摄

  正义网江西3月25日电(通讯员高嵩)今年3月份以来,江西省金溪县检察院深入到全县7个镇6个乡,定期开展以“检察干部下基层、强农惠民促发展”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逐步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注重方式,突出一个“广”字。根据乡情民意,因地、因人采取相应方式进行法制宣传。针对地理位置较偏、接受法律教育较少的区域,采取“检察便民服务宣传车”形式,通过播放广播、上门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检察宣传材料等方式,重点宣传党和国家反腐败方针政策、检察机关职能、办案程序和职务犯罪举报电话,增进边远地区民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活动开展至今,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检察便民手册》5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同时,积极发挥检察民生服务热线作用,变“坐听电话”为“主动问询”,与电信部门联系,将联系方式告知到每一行政村、每一村民小组,方便群众法律咨询和反映问题。 

  二是注重服务,突出一个“优”字。下乡宣传过程中,为增强法律宣传和服务效果,该院围绕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将依靠本地群众举报查办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耐心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期待,对于能立即整改的,不等不靠,限时解决;对于需要政策支持的,立刻汇报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对于需要协调相关部门的,尽快沟通协调。期间共走访群众115次,解决实际问题24个,收集意见建议9件。 

  三是注重成效,突出一个“新”字。该院不断创新宣传工作机制,将法律宣传与下访巡访、联合接待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单位紧密合作,逐步形成检察室、派出所、派出法庭相互联动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新设立的检察服务联络点建设,通过发挥3名检务协理员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检察宣传范围,共同引导村民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该院每年定期一季度开展一次的法制宣传活动成效显著,群众法制意识也得到了明显增强。该县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丑恶现象越来越少了,村风民风得到了根本好转。2009年2月该县被江西省委、省政府评为2006-2008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县,9月获得“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称号。2010年再次蝉联江西省文明县、江西省平安县。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