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关于印发《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2-06-12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印发《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

突出问题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市院各内设机构:

    根据省院和市院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工作安排,现将我院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

二○一二年六月六日

 

 

 

 

 

 

 

 

 

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

活动整改方案

 

自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我院积极行动,及时部署,认真开展了学习动员、自查自纠两个阶段的工作。通过第一阶段的集中学习和第二阶段的自查自纠,我院干警在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执法作风等方面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和转变。根据要求,针对我院在自查自纠阶段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以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检察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宗旨教育,通过抓作风促检风,进一步振奋精神,激发热情,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全新的检察人员形象,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建设殷实文明和谐的幸福抚州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整改目标

通过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整治当前检察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等突出问题,促使检察机关干部作风进步好转,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执法质量进一步提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推进检察工作发展和建设幸福抚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少数干警宗旨意识较为淡薄。表现为少数干警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是比学习、比干劲、比奉献,而是比待遇、比名利,热衷于追求安逸和享乐;群众观念不强,对待群众缺乏耐心、细心和热心。

原因:没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整改措施:加强宗旨意识教育。一是经常教育干警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践行好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二是积极开展学习先进模范人物活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深入开展“三个至上”重要指导思想的教育,引导和培养干警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使干警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个至上”的重要指导思想,做到真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责任人:各内设机构负责人

  间:20126月底整改到位,之后长期坚持。

2、理论学习、业务学习风气不够浓厚。表现为少数干警知识更新慢,对党的路线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够透彻,用科学理论指导检察工作的能力不强。对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重视不够。

原因:一是干警对学习的重视不够,学习兴趣不足,缺乏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只满足于完成现有工作,不思创新;二是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在处理工学矛盾上有所欠缺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制度,把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同业务工作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二是做到学习有计划、阶段有安排,定期对干警进行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及时组织干警学习相关业务理论知识;三是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有效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牵头部门:政治部 监察室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责任人:各内设机构负责人

时间:20127月底整改到位,之后长期坚持

3、领导作风还需改进。表现为:一是极少数领导忙于手头工作,下基层实地调研不够;指导工作不够。二是少数领导与干警缺乏交流、沟通,不能及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三是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少数领导对自己缺乏高标准、严要求,甚至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干警对待,认为只要不犯大错就行了。
   
主要原因: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积极主动性不强,组织开展深入调研工作不够,对检察工作从实践上总结和理论上探索研究不多。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领导示范作用,以身作则,要求干警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二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干警所思所想,从而有针对性进行指导教育;三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和开拓进取精神,带头深入调研,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高领导干部的组织指挥和管理指导能力。
   
责任人:院领导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

  间:20127月底完成,长期坚持

4“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表现为极少数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在执法办案中仍然存在程序意识不强、执法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对案件当事人及上访群众提出的问题,有时缺乏耐心细致的工作,存在执法不文明的问题。
   
原因:没有彻底端正执法观念近年来,检察人员执法观念和执法思想在整体上有了改观,但是,少数同志的执法思想和执法行为仍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和执法工作的新要求,一些陈旧、落后的思想和观念在一些干警头脑中根深蒂固,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办案轻监督的错误思想在一些干警头脑中仍没有剔除

整改措施:认真执行高检院、省院、市院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认真落实扣押、冻结款物的相关规定,切实强化办案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全力加强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积极构建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工作格局,从根本上纠正干警执法思想、执法方式、执法行为、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检察队伍的执法形象和公信力。

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纪检组监察室

责任人:各业务部门及监察室负责人

    间:日常工作中长期坚持,纪检监察随时督察

5、纪律作风存在松懈的现象。表现为个别同志对自己要求不严,不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不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有迟到、早退的现象。少数人开会不遵守会场纪律,接打电话,随意走动,交头接耳等。少数检察人员着装不规范。警车使用管理依然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如公车私用,乱停乱放,违反交通规则等。

    原因:一是干警自律意识不强,律己不严。二是制度执行力缺乏。虽然建立和健全了不少规章制度,但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措施:一是加强机关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既要作到科学管理、严格管理,又要作到人性化管理,通过开展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树立新风正气,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积极形成具有特色、务实、高效的工作规范;三是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强化责任落实,努力在全院形成纵向到人、横向到部门的责任制监督网络;四是强化内部纪律作风监督,充分发挥检务督察的作用,对工作纪律、执法办案、值班、检容风纪等纪律作风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察检查,并及时通报。把检察人员机关纪律作风情况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实行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五是加强对车辆的管理。严禁酒后驾车及其他违反交通管理法规的行为,把违章驾驶作为一条高压线,绝不允许任何人去碰。六是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健全《关于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管理的意见》,对干警执法活动严格监督的同时,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加强对着检察制服开警车到公共娱乐场所娱乐等行为的督察。

牵头部门:纪检组监察室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责任人:各内设机构负责人

  间:20127月底完成,之后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整改措施有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实处。

2、突出整改重点。要把整改的重点放突出问题上,集中力量进行整改,促进工作落实,作风转变,问题解决,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各项整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

3、注重搞好结合。要把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与政治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整治活动深入扎实进行,取得实效。

4、有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要及时把整改成果体现到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上,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执法新形象,提升执法公信力,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