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我省首例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广昌开庭
作者:何茶花  时间:2018-04-18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8日,广昌县人民检察院诉陈某明、万某平、谢某昌、张某铭、游某伟、谢某富、陈某金、何某明等八被告非法生产制毒物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广昌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掩人耳目  用报纸遮挡厂房所有窗户

为牟取暴利,被告在广昌县工业园区凯思德能源有限公司寻租了一处场地生产“溴水”(学名溴代苯丙酮)。2017年3月14日开始,在没有任何环评手续、无任何防渗漏措施、未对危险废弃物做任何处理的情况下,他们铤而走险正式开始生产制毒物品。据悉,被告为掩人耳目,用废旧报纸将厂房的所有玻璃窗户糊起来。在生产过程中,虽然给工人提供防毒面罩和防护服,但是几名工人在试运行半天后,就表示难以忍受刺鼻气味,不想干了。

开工仅四天  非法生产制毒物品工厂被一锅端

2017年3月17日,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偷偷非法生产制毒物品。警方当即采取行动,随后在工业园凯思德能源有限公司一处场地发现大量制毒设备和物品,现场查封、扣押了包括反应釜、制冰机、离心机、金属桶、塑料桶、塑料箱、纸壳箱、塑料壶、编制袋合计1538件(含台、只、包),抓获谢某昌、万某平等多名涉案人员。经鉴定,生产出的“溴水”共计179.03公斤。经环保部门勘查,现场收缴的64.9121吨原料、配剂、废水、残渣等均属《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危险废物。

瞄准时机  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7年10月24日,该案被移送至广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获悉案发现场弥漫浓烈的刺激性臭味,严重污染周边空气,当即决定启动生态案件调查机制。联合公安机关,对危险品进行安全处置,又建议环保部门对现场环境进行监测,待判决生效后,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共同寻找有处理资质的公司,对现场遗留的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今年3月22日,广昌县检察院对陈某明等人非法生产制毒物品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提出诉求  请求判令被告依法及时处置危险废物

广昌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公益诉讼组负责人邓兴表示:“在案件查处之初,我们检察院就介入了这起案件的相关取证、审查工作。我们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就是要让各被告不仅要承担生产制毒物品的刑事责任,还要出资对危险物品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置、消除继续损害公益的危险。”庭审中,被告对生产制毒物品侵害污染环境的事实予以承认,并愿意接受法律的判决。双方还围绕着危险废物的处置、法律适用展开激烈辩论。法庭将择日宣判。

两办出台意见  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近日,抚州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共同营造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环境、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三大方面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支持和保障,共同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抚州。抚州市检察机关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案件的办理力度,保护抚州的绿水青山,保障群众的安居乐业。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