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务须知
2021年检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1-06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抚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一、检务公开情况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院专门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政治部主任陈志祥、副检察长白洋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工作综合处,主要负责具体检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对网站上的信息进行管理和更新。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流程和审核,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方向正确。两级检察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把检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购买社会化服务,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员力量矛盾。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对敏感案事件加强请示报告。加强门户网站、新媒体和微信群、社交媒体的管理,深入开展专项督导,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检察故事。抚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人民立场,立足检察工作之本,将能动司法检察工作的“富矿”提炼成检察“产品”。在学习强国、人民网、正义网、新法制报、江西广播电视台等省级以上媒体上稿518篇。深入挖掘“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故事,乐安县院刘莹及“刘莹姐姐工作室”事迹被人民日报、江西日报、江西政法、江西检察、新法制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刊发报道,刘莹入选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注重挖掘宣传体现新时代检察担当的典型案例故事,针对临川区院办理的田某故意杀人案进行重点策划,拍摄的视频入选省院“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晚间800进行上、中、下三集深入报道,改编的微电影《法无可贷》入围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作品评选。

  三是坚持谋发展重自强,打造新媒体新阵地。两级院“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稿4029篇。根据高检院和省院的部署,以《寒假前的“最后一课”》为主题,组织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直播活动,直播网民阅读量超过3000万。制作的诵读红色经典篇目《红旗颂》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3篇作品入选正点巡检,其中,金溪县院《正义魔方“玩味”金溪检察2020关键字!》获得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奖。继续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阳光法治讲堂”栏目,通过教体局向全市中小学老师、家长及学生推广学习。市院、金溪、乐安、临川、南城、东乡等6地进入江西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检察系统榜。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个别处室没能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信息公开的关系,因而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

  三、工作计划

  2022年,我院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明年检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我市检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将信息公开作为检务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途径,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强化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着力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