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破解三大难题 提高办案水平
作者:上官省会 卢瑜珺  时间:2010-06-09  新闻来源:临川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破解三大难题  提高办案水平

近三年来,临川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在院党组和市院反渎局的领导下,以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重点,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挖出了一批窝案、串案实现了办案数量稳中有升,质量与效果协调发展。三年来,我局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1414人(其中特大案件1件,重大案件2件,犯罪嫌疑人为科级干部的案件3件),移送起诉并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010人, 2009年所立案件起诉率、判决率高达100%。我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横向联系,破解案源少难题

20085月,高检院部署深入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我局迅速组织学习,认真传达贯彻,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确定了办案的方向和重点。针对2008年冰冻灾害造成林业资源大面积损坏,不法分子借机滥伐盗伐,而基层林业工作站少数执法人员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造成大量林木被滥伐的情况。我院反渎干警通过各种途径深入排查线索,挖出了一批窝案、串案:区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站长熊发龙、陈庆良滥用职权案,林政执法人员黄虎军、饶细龙滥用职权案,林政执法人员何正和、邹贵明玩忽职守案。上述案件全部起诉至法院,并做有罪判决。

 我局注重加强与森林公安部门、区纪检监察部门,林业执法等部门沟通联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努力从刑事案件、行政违纪案件中发现渎职犯罪线索,破解案源少的难题。20095月份,我院李仲学检察长在区信访局接访时,从区纪检部门了解到国乡林场存在滥伐林木的情况,检察长立即指示我局派人跟进调查。办案人员放弃端午节休假,深入区森林公安局调取案件的第一手材料,初步查清了国乡林场涉嫌滥伐林木的事实,为立案查办区林业局河埠林业工作站站长陈庆良涉嫌滥用职权一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一体化办案模式,破解查处难题

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常常有来自外部的阻力和压力,干扰甚至阻碍办案进程。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局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办案的优势以及我区地理位置靠近市院的优势,加强了与市院反渎局的联系与汇报告,及时将关系复杂、牵涉面广、阻力大的案件上报市院,市院以参办、交办、督办等形式进行处理,较好地解决了办案阻力大的问题。如:在查办区林业局莲源工作站站长熊发龙涉嫌滥用职权一案过程中,我院在得到线索之后,发现案件重大复杂,立即上报市局。从初查开始,市局就直接派人参与该案的内查外调工作,并制定周密侦查计划。为避免了人情关系的干扰,将犯罪嫌疑人熊发龙传唤至市院问话,使得案件在短时间内迅速侦破。

在办理抚州市经贸委资源科科长揭贵华涉嫌玩忽职守一案过程中,考虑到揭贵华是市级单位中层干部,如果案件直接由我局办理,压力和阻力都将较大。经院领导同意,我局将该案上报市局,案件直接由市院反渎局立案后,市局再将该案交我局侦查,通过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使案件顺利侦查终结。

三、加强“证据比对”,破解起诉、判决率低的难题

为确保案件能够“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我局办案人员充分运用我院首创的“证据比对”机制,无论案件在侦查阶段还是在移送审查起诉阶段,办案人员都能根据当时情况,及时向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汇报案情和调取证据的情况,并视案情进展情况提出进行证据比对。在检察长或分管领导的主持下,邀请公诉科、侦监科的干警共同参加,对案件的犯罪事实和法律依据进行探讨认证。我局办案干警首先将调查中掌握到的大量事实和证据向与会人员通报,公诉科、侦监科的干警在听取和调阅全部事实证据后,向侦查部门下一步的调查取证提出有益建议。案件经过比对后,公诉部门提前掌握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证据材料进行了把关,为案件的快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也提高了承办人员的证据意识和办案水平。如熊发龙、陈庆良滥用职权案都是经过二次甚至三次证据比对才侦结起诉的。(临川区检察院  上官省会  卢瑜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