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7-01-25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2日在抚州市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宋智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公信为目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一、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转型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着力服务经济发展。密切关注经济态势,积极参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从改善发展环境、减少不和谐因素等角度入手,细化服务举措,规范检企互动。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共批准逮捕此类案件4678人,提起公诉79123人,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介入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跟进房屋征收、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环节的职务犯罪预防,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深入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198件。

突出维护民生民利。围绕民生权益保障,认真开展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335人,基层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3563人。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批准逮捕制售伪劣产品、制售假药刑事案件33人,提起公诉36人。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深入挂点村开展四进四联四帮工作,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8万元,为困难群众和学生捐赠财物近3万元,市检察院被评为2015-2016年度四进四联四帮先进单位。

扎实开展生态检察。着力服务抚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不断加强与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设立7家驻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机关检察室,与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开展行政执法联合督查活动,探索建立环境保护联动执法机制,共批捕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刑事犯罪案件3043人,查办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347,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2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26件,支持起诉1件,黎川县检察院因专项监督活动成效突出被省检察院通报表彰。

二、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维护和谐稳定

着眼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严格规范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2831840人,提起公诉16382344人。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批准逮捕故意杀人、贩毒、抢劫、强奸等严重刑事案件309452人,提起公诉347464人,依法办理了广昌县黑老大蔡良宾等20余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加强与公安等有关部门的配合,提前介入一批重大案件的侦查活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共介入侦查101件次,向侦查机关发出引导侦查意见书、补充侦查提纲等共500份。

准确适用从宽刑事政策。严格把握社会危险性条件,坚持少捕慎捕,依法对343名社会危害不大的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犯罪和民转刑案件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决定。在审查起诉工作中,对于亲友、邻里、同学同事等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工作,促成刑事和解25件;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47人。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6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书面建议。规范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依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9件,落实司法救助金47.2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的品牌效应,依法及时做好息诉息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155件。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探索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市检察院被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评为江西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示范单位。健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加强涉罪未成年人预防帮教社会化体系建设,落实帮教130余人,临川区、东乡县、资溪县检察院被团省委等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单位。

三、依法惩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9161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88132人,渎职侵权案件2129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人,大案72件。先后查办了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原市委书记黄斌(副厅级),抚州广播电视大学原校长陈明华(处级)等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认真把握当前职务犯罪新规律、新特点,坚持查细、查透,深入挖掘窝案、串案、案中案,共查办窝串案3383人,占总立案人数的51.55%。把惩治行贿作为遏制腐败的重要内容和手段,突出查办多次行贿、多头行贿案件,共立案侦查行贿、介绍贿赂犯罪22人。坚持对司法腐败零容忍,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55人。

注重提升办案能力。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案件情报信息的获取、管理和运用,以数据分析会、经验交流会、案件剖析会、自侦工作会议等形式,推动侦查经验交流,提升线索发现能力、案件突破能力、证据收集能力。坚持信息引导侦查,着力加强侦查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侦查办案中的作用,共利用联网信息平台开展综合信息查询100余次,有效降低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深入开展预防教育。深化侦防一体化机制,通过办案研究发案、个案研究类案,侦防同步,到发案单位开展预防调查66次,提出检察建议63件,案例分析17件,预防咨询200次,预防诫告55人次。深化预防工作五走进机制,积极推进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开展预防宣讲、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122场次。完善向党委、政府呈报惩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机制,共发布年度报告12份,均得到同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市检察院提交的《当前我市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批转各地各单位参考。

四、不断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加强延伸、拓宽诉讼监督的触角和领域,努力在破解法律监督难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增强法律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步。

深化侦查审判监督。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5件,监督撤案42件;追加逮捕27人,追诉漏犯22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7件;对涉嫌犯罪而未移送司法处理的案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1415人。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对公安派出所的执法监督工作,促进规范日常执法行为。强化对审判自由裁量权的有效监督,完善量刑建议工作机制,发出量刑建议书398份,按二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提出刑事抗诉19

推进刑事执行监督。组织开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限折抵刑期专项检察活动,发现并纠正3起应当折抵刑期而没有折抵的案件。积极探索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监督工作,部署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共核查2013年以来判处罚金刑罪犯3413人,判处没收财产刑罪犯88人。着力加强监管场所安全防范和巡视检察,共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98件,依法查办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22人。

拓展民事行政检察。着力构建多元化的监督格局,灵活运用督促履职、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手段,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或调解书提出抗诉1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5件,建议法院再审3件,办理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9件,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2件。持续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查处恶意串通、损害法院权威和其他当事人合法利益的虚假诉讼案件3件,标的总额达1.6亿元,市检察院办理的江西安发达酒业有限公司1.6亿元系列虚假投资案入选2016江西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先进单位

五、持续加强监督管理,打造过硬队伍

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围绕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深化检察队伍建设。

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始终牢记检察权源于人民、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宗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就全市检察机关信访维稳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举办主题为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共150余人走进检察工作场所,同时通过登门走访、邀请座谈、电话信函联系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积极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依托互联网打造阳光检务平台,在检察信息公开系统上公开各类案件信息5682条(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推送检察微文1500篇。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市司法局选任市级人民监督员60名,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16件。

正风肃纪树立形象。坚持治检先治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述职述责述廉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开展日常检务督察、廉政知识考核、节前廉政提醒、廉政档案记录等常态化作风建设,严格规范检察人员行为,共进行日常检务督察26次、节前廉政提醒7次。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案件流程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共受理案件3743件,案件卷宗8331册,评查各类案件616件。针对办案活动中的不规范情形,向办案部门口头提示210件,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20件。

强化素能夯实基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协助市委组织部做好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着力强化教育培训,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实训班52346人次,提高检察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举办侦查监督、民事行政等检察业务竞赛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门培训和实践锻炼,有7名干警在全省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公开遴选从基层检察院选调3名优秀检察人员到市检察院工作,通过法检系统统一考录公务员新招录专业人28名。

一年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共获得省级以上荣誉54项,司法办案更加规范,基层基础更加扎实,检察队伍更加过硬。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市政府、市政协和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主动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的工作力度仍需加大;二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不快,检察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监督、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三是检务公开方法不多,宣传工作不够深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执法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司法公信力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更加用心地服务经济发展。深入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生态检察深化年活动,突出打击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加强对环境资源监管执法活动的监督,着力服务抚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聚焦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重点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经济金融安全,更好地保障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高度重视规范自身的司法行为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经济安全的能力

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更加扎实地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更好地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网络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健全集信访、举报、纠错、赔偿、救助于一体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抚州建设。

三是进一步增强办案意识,更加坚决地惩治职务犯罪。严格监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既突出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职务犯罪,又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犯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特别是要按照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严惩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雁过拔毛等违法犯罪,服务和保障扶贫开发等各项民生建设。综合运用法制宣传、警示教育、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手段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努力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是进一步增强公正意识,更加有效地强化诉讼监督。严格贯彻三大诉讼法,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切实加强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积极适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布局的调整,重点做好变更执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的监督。

五是进一步增强根本意识,更加严格地打造检察队伍。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和专题培训,加强检察队伍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不断完善主体责任体系,健全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对违反从业禁令以及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从严查处。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帮助基层提高执法水平,改善执法条件,提升队伍素质。

六是进一步增强攻坚意识,更加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以及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以优化检察资源配置,完善司法责任制为目标,切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带来的挑战,准确把握改革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机制,提升化解矛盾能力。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以外部监督提升公信。主动向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最大限度凝聚检察改革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清廉公正的职业操守,坚守法治,忠诚履职,服务大局,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