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4-09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9日在抚州市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宋智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狠抓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一、聚焦主旨主线,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努力为抚州全面崛起、人民更加幸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致力优化发展环境,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批捕61111人,起诉85203人。落实平等保护原则,积极参与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成立服务企业小分队,深入园区及挂点企业,散发《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手册》,面对面了解司法需求,实打实提供法律服务。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对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全市16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20余场,受教育干部5000余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560次。

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全力保障扶贫攻坚,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依法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023人,帮助挂点帮扶贫困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项目建设资金109万元,市检察院被市委评为四进四联四帮先进单位。顺应民生基本需求,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220人,监督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316人。着力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依法查办基层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2955人。

突出生态司法保护。紧跟我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深入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926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70109人。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延伸生态检察监督触角,全市设立11家派驻水利局、环保局、林业局、国土局等部门检察室,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生态检察新闻发布会,评选全市生态检察十大优秀案件,广泛宣传生态检察工作做法及成效,《抚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抚州生态检察的绿色担当》,获市委书记点赞并批示要求其他部门学习。

二、立足主题主业,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立足司法办案主业,紧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全面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着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刑事案件18812885人,移送审查起诉25023907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16172418人,提起公诉20523190人。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和毒品犯罪,共办理8201169人。审慎办理省检察院交办的新余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丛文景(正厅级)专案等重大案件的审查起诉及出庭公诉工作,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认真开展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工作,对社会危害性不大的轻微刑事犯罪嫌疑人决定不批捕104人,不起诉210人,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27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依法给予救助12人,发放救助金44.2万元,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温暖。认真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共接待群众来访9531738人次,来信642件。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临川区、东乡区、南丰县、南城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拥护、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始终保持惩贪反腐的政治定力,始终把查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8118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195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723人。依法查处了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原市委书记黄斌(副厅级)涉嫌受贿案,抚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抚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抚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原局长熊晓华(副处级)涉嫌受贿案,丰城市金马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国行贿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突出抓好源头警示预防,联合邮政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与农业、林业、水利和移民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预防,以专业化预防推动社会化预防。持续增强预防工作实效,结合办案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45件,开展预防调查40次,预防调查报告获领导批示16件。

坚决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着力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8件、撤案17件,纠正漏捕25人,纠正漏诉29人,提出刑事抗诉17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9件次。着力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以民行检察与您零距离专项宣传活动为抓手,发放宣传手册3万余份,提升民事行政检察社会知晓度,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135件,其中向省检察院提请抗诉案件6件,审判程序监督案件9件,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3件。着力强化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75件次,对社区服刑罪犯监管改造不当或违法行为提出书面或口头纠正建议79件,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80人。

三、锐意改革攻坚,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各项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努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有序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如期完成员额制检察官遴选工作,遴选出首批员额制检察官225人,已全部配置到办案业务岗位。全面实施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和随机轮案规则,结合专业化要求科学设置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等办案组织。启动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办案效率。探索建立检察辅助事务外包机制,市检察院在政府支持下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招聘30名书记员承担部分非法律性辅助事务,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稳步对接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党组会、全市检察长座谈会进行动员部署,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市检察人员深刻认识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改革、真心拥护改革、坚决支持改革。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准确把握改革目标、试点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转隶要求,认真抓好未结案件的办理、案件线索清理与移交等工作,妥善处理机构、职能、人员转隶工作,探索建立办案衔接机制,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统筹兼顾其他各项改革。积极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认真落实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进一步发挥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功能,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强化亲历性办案,提前介入案件85件,及时提出完善证据意见引导侦查。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出一批案件线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件,对20件案件启动诉前程序,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人身份主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件,支持受害人起诉3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33份,行政机关依法整改31件,挽回和追偿国家、集体损失1.533亿元。

四、全面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班、领导干部上党课、十九大精神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抚州市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检察官集体宣誓等活动,切实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家访谈心制度的暂行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日常检务督察规定》、《关于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制度的规定》等文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全监督、执法办案监督全节点、作风纪律监督全方位、八小时外监督全天候四全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部门领导季度谈、条线领导半年谈、纪检监察针对谈等分类谈心谈话活动,着力用纪律和规矩管理队伍,警醒检察人员不踩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一年来,两级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共约谈相关人员138人次,开展日常检务督察262次,查处违纪检察人员5人。

突出业务素能培育。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出台《抚州市检察机关青年检察官上下交流任职暂行办法》,探索建立青年检察官双向交流任职工作机制,从市检察院选派1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1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到基层检察院任职,并从基层检察院选调2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到市检察院任职,此做法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并在《检察队伍建设》上予以刊登。着力强化教育培训,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竞赛活动381人次,有11人次在全国和全省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其中4人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侦防业务标兵全国检察机关反贪优秀侦查员称号。优化队伍结构,通过公推竞职选拔出9名科级领导干部,通过法检系统统一考录公务员招录专业人员26名,进一步优化队伍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全面升级改造市检察院检察文化长廊和院史陈列馆,组织开展文明创建、道德讲坛等活动,进一步引导检察人员坚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职业操守。资溪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全市生态检察工作,并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司法改革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机关,聘请16名来自高校、机关、企业的专家学者组成市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真诚听取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市司法局举办改革后首批市级人民监督员颁证和宣誓就职仪式,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27件。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和司法为民工作,依法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224条,公开法律文书1961份。注重依托新媒体传递法治正能量,开通官方微博15个、微信公众号12个,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12个,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检察新闻5000余条。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叠加的特殊时期,全市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各项检察改革稳步推进,检察工作活力明显增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共有36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我们深知,全市检察工作的良好发展局面,得益于党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向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在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在探索中强化职能履行、在创新中谋求新的突破,才能使检察工作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契合发展需要、体现人民利益。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才能保证检察权的正确行使。一年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莅临市检察院调研或就检察工作作出批示,为抚州检察把脉指路、明确方向、提供支持。我们深深体会到检察机关只有把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统一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才能确保检察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聚焦主题主业,才能开创检察事业的崭新局面。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找准宪法定位,把法律监督作为立身之本,把司法为民作为核心立场,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正为目标,不断在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效果、拓展监督领域、细化监督措施、用活监督资源上寻求突破,以期检察工作最大程度地符合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才能续写检察工作的辉煌篇章。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基本途径,着力以改革促公正、增活力、提公信。通过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机制;通过开展公益诉讼,不断拓展检察新职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通过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努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司法办案、检务管理规范化水平;通过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提升检察职能履行效果,促进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狠抓队伍建设,才能奠定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一年来,我们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坚持严管厚爱、从严治检、从优待检,对检察人员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关注、在生活上关照,大力实施人才兴检战略,完善双向交流任职、公推竞职等激励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检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队伍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营造注重实绩、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还不多,效果还有待提升;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履行还不够充分,公益诉讼等新增职能开展还不全面;三是落实司法改革的任务依然比较繁重,检察权运行机制仍不够健全;四是随着各项检察改革的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还有待加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大会决议,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检察监督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关注经济金融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更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检察工作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非公企业的路径和方式,落实服务非公企业的具体举措;进一步落实《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做出新业绩。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犯罪,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努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加强批捕、起诉等环节释法说理,加强和改进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和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切实强化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

三是进一步推进生态检察,在保障绿色崛起上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抚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的发展大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蓝天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殷切期待,深入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化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刑事犯罪,强化资源环境监管执法活动法律监督,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力度,持之以恒促进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和综合治理。

四是进一步落实从严治检,在加强队伍建设上谋求新发展。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以素能提升为核心,健全符合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职业特点的素能培训体系,重点加强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能力的精准化培训和专业化训练,完善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

五是进一步适应检察改革,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得到新飞跃。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全面实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切实把司法责任制要求落到实处。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公诉机制、对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机制,推动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等机制改革,抓好改革落实,巩固改革成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检察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抚州检察工作新局面!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