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四抓四促”全面提升崇仁县院“四化”建设水平
作者:  时间:2013-06-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崇仁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20092012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的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目标,抓好四项工作,着力推进基层检察院科学发展。在2012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中,崇仁县检察院在全省综合排位第八、C类县区院排名第一,全市排名第一,被省院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市院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抓实执法办案,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严格办案流程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按照“统一入口、统一出口、流程管理、动态监督”的原则,将全院案件线索集中管理、统一分流,建立案件质量管理工作规范、考评细则和奖惩办法,加强对办案的流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今年,结合检察业务工作实际,成立了案件管理办公室,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流程,促进办案质量提高。近年来,该院从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无涉检上访案件,力求每个执法环节有章可循。

二是积极创新办案机制,提升执法能力。探索构建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一体化机制,充分发挥内部资源优势,形成侦查和预防工作合力,抽调全院22名精干力量,成立了六个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小组,确定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常务副组长的职务犯罪侦防协调领导小组,将侦查人员和预防人员有机组合,统一调度,实现预防工作与侦查工作同步运行、良性互动。2012年,通过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反贪、反渎、预防、控申工作位居全市第一名,经验做法亦得到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充分肯定。

三是加强执法运行督察,增强执法自觉性。树立正人先正己、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理念,强化内外部监督,确保廉洁、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为检察人员建立《干警执法档案》,将执法档案作为干警评先、晋职晋级、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推行“三问”法(即一问发案单位(人)办案人员是否文明、规范执法;二问发案单位(人)对案件处理意见;三问发案单位(人)对检察工作的建议),加强对执法人员办案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实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通过监督制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执法透明度,约束了干警的行为。没有办过一次人情案、权力案,全院干警没有发生一例违纪违法办案现象。

二、抓牢内部管理,促进管理科学化建设

一是强化责任管理,促进业务工作科学化。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标准,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明确统一的考核办法和计分标准,并量化到人。使各部门和干警清楚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达到什么要求,减少了工作的盲目性。同时实现各部门和各业务承办人在办理检察业务过程中,严格按业务工作操作规程和操作标准执行的良好习惯。

二是强化事务管理,促进日常工作科学化。建立网上考勤系统、网上订餐系统和网上检察工作日志,运用网络科学化管理干警日常工作。按照高效节能的原则,完善车辆管理制度、驾驶员出勤登记制度、财务管理等制度,切实保障内务管理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还完善事务性工作督查制。利用每月工作例会督促检查对院党组和检察长提出的工作部署、决策事项的落实情况。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促进队伍管理科学化。制定《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奖惩,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建立有为才有位的科学管理机制,激励干警工作积极性,在全院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通过对个人目标的落实保证整体工作目标的实现。

三、抓好队伍建设,促进队伍专业化建设

一是突出教育培训,以培训规范化促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入门”教育培训,即针对新进年轻干警的自身特点,重点抓好政治思想、检察业务、专业知识的教育,推行任前谈话制,让新进干警摆正位置、走正路子,尽快适应和胜任岗位工作。加强实务教育培训,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检察业务知识、新颁布、新修订法律的培训学习,把培训作为全面提高检察官素质的重要途径。利用每周五下午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由主要业务部门骨干轮流讲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个人体会和对新法的理解,让干警受益匪浅。

二是突出人才培养,以激励机制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根据个人条件和特长,合理分配工作岗位,实行跟班学习制,让年轻干部到多岗位学习锻炼,尽快熟悉和掌握主要业务工作。同时凭德才和实绩大胆使用人才,打破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对符合条件业绩突出的及时提拔,两年来共重用班子成员3名,增设专职检委会委员名额2名,提拔5名部门正职、8名部门副职,对所有符合检察官任命条件的全部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检察官职务。真正做到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

三是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作风保障队伍专业化建设。以“五抓四讲”(“五抓”即抓政治方向、抓业务学习、抓制度建设、抓作风整顿、抓用人导向;“四讲”即讲表率、讲团结、讲业绩、讲正气)、每年年初开展一次纪律作风整顿、集中整治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回头看”等教育活动为载体,对干警的检风检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做到常抓不懈。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遵守最高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定,开展“正能量式、疏导式、诫勉式”谈心活动,解决干警作风浮躁、纪律松散等问题。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近年来,该院集体、个人获上级部门的表彰有50余人次,有两人被评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

四、抓强基础建设,促进保障现代化建设

一是大力加强科技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按照高检院科技装备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建成规范化的视频会议系统、数字化监控、同步录音录像、多媒体示证系统、侦查监控指挥系统、案件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网络系统,推动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监控联网。同时各科室均安装了固定电话,每人配备了一台式电脑,运用局域网实现无纸化办公、办案,在办公大楼、附属楼区安装了安保监控系统,确保了办公、办案区的安全,基本实现了装备和信息现代化。

二是全面改善办公环境建设。近年来,崇仁县院按照“提高办案水平和工作效率”为主线,严格遵循超前性、实用性、兼容性、经济性原则,自筹和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千余万元用于“两房”建设,于今年2月实现新办公楼整体搬迁,全面改善了工作条件,美化工作环境。同时为全院干警添置了新办公桌椅,每个科室均安装了空调,建立网上订餐系统,为干警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是拓展检察文化建设。崇仁县院按照“坦诚做人、理性做事、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注重在工作上加压、在生活上减压,不断深化丰富检察文化内涵。建立电子阅览室、检察史陈列室荣誉室,建设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等丰富干警文体生活。同时积极参加“供电杯”运动会、“五四”演讲比赛、“巾帼志愿者”等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了检察机关,展示了干警风采,陶冶了干警情操。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