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广昌县院加强后台配置助力司改落地见效
作者:  时间:2018-07-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把后台配置作为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后台配置工作作为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的前置条件,将后台配置工作与司该工作共同谋划,确定由司改办负责完成人员分类定岗、内设机构整合,案管负责信息采集、协调、联系、组织实施,技术部门负责后台配置、检查,各相关业务部门提供相应业务信息,形成全院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细致做好后台配置。设置刑事检察部、诉讼监督部、业务管理部三个业务部门和检务保障部、政治部两个综合部门,办案业务统一应用系统按精简的大部制实际运行。将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确定为基本办案单元,将每个员额检察官放入相应的大部制部门,再根据设置的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将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建立一一对应工作关系。办案组织里明确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益诉讼、生态检察等专业化办案方向。将入额院领导和检察官列入分案“大转盘”参与随机轮案,再根据独任检察官轮案系数在系统中予以配置,科学配置办案力量。配置检察官的办案权限,确保检察官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行使办案事项决定权。梳理检察官授权清单中事项与系统配置文书对应关系,对系统中的法律文书最低审批权限进行逐一调整。

    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借鉴的后台配置流程。及时梳理配置的过程,编写《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大部制改革后台配置流程》,上报抚州市院,得到市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的肯定并将该配置流程放入案管办通知通告栏,发文各县(区)院参考借鉴。在全市率先完成大部制后台配置后,对系统后台配置的流程、方法更加了解、熟悉,兄弟县(区)院多次来人、来电咨询,我院技术人员均耐心予以告知,与兄弟县(区)院共同学习、提高。

    四是狠抓系统应用培训,确保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行顺畅。多次组织入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以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集中操作培训,学习司改相关的文件精神,了解操作系统中角色配置、轮案规则、审批权限、不在位申请、变更办案单元、协同办案、文书拟制等相关变化及操作。在实际办案操作过程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案管、技术部门沟通,案管、技术部门有针对性的予以指导、解决,确保操作“不卡壳”。

检察长信箱
 专项活动  更多>> 
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796号 邮政编码:344000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